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大学英语部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题讲座

2015-05-22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5月21日下午,大学英语部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题讲座“语言学研究中的世界与中国---外语教师的选择”在外语学院报告厅成功地举行。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程向莉副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勇教授主讲。

王教授详尽地介绍了语言学研究中的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语言学的研究领域,即理论研究、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王教授强调了理论知识对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性,指出理论是事实的支架,并建议在教学中使用元语言教学,加强学生对语言的理解。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教师的选择。王教授以自身的求学经历为例,指出博士阶段为研究入门阶段,需要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学习研究方法以及学术规范。博士后阶段需要确定自己的研究对象(是中文、英文或是其他)、选择擅长的理论(是功能语言学还是形式语言学),进而确定自己的学术身份。作为外语出身的研究者,外语教师不仅能通过国外文献及原著期刊方便快捷地接触到西方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获得跨语言事实,还能运用比较的、国际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因此也更容易让自己的成果走向国际,获得与国外同行交流的机会。第三个问题则更加实用而有意义。外语界学者应该从哪些方面做研究呢?王教授通过自己的科研论文发表经历做出了回答。一是通过写书评了解并进入某一研究领域,切记不要为写书评而写书评;二是通过综述系统全面地按照自己的方式组织整理文献,并加以创新,做到有述有评;三是系统介绍理论及其应用,发现新的研究领域及课题。同时,外语教师还可以运用西方的理论知识和视角解决汉语的问题,进而贡献新事实,通过自下而上的归纳总结或者自上而下的演绎推理补充和完善理论。王教授通过自己多年对于“存在句”的研究,指出外语教师可以运用西方的理论、视角解决汉语研究中的问题。王教授重点介绍了汉语存在句的构式语法研究和存在句主语的类型学研究。第四个问题则是研究的方法,例如定量与定性、归纳与演绎、对比与比较等。不同的理论对应着不同的方法,例如结构主义语言学的研究路径就包括层次分析、扩展、分布、替换以及变换分析;功能语言学的研究路径则包括观察、理解、描述、解释和评价。

最后王教授总结道,外语教师在语言学研究中要有所作为,把西方的眼光代入中国的眼光,使之变成世界的眼光,让中国声音参与到世界语言学话语中。这需要外语教师要有求实的学风和创新的精神;既要进行形而下的研究,也要进行形而上的思索,为中国创造出自己的理论贡献。

讲座最后,大英部主任游长松副教授做了精彩点评。游老师借用王教授讲座中提到的吕叔湘关于“钱和钱串子比喻”,指出大学英语教师要善于遍地捡“钱”(语料),更要掌握好“钱串子”(理论),两者并进,服务教学。

(大学英语部研究生罗淼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