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大学英语部教研工作坊系列报道(一)

2015-03-31 来源: 浏览量:

继上学期举行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系列讲座之后,大学英语部本学期再次举行教学研讨系列活动。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坊于3月26日下午在外语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由章毓文、苏子洲和张红梅三位老师共同主讲。工作坊由大学英语部副主任程向莉老师主持,研讨的主题是“大学英语有效课堂的建构”。

章毓文老师首先从如何做一名有意识的教师角度出发,探讨大学英语有效课堂的建构。通过参考《教育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章老师指出:一名有意识的教师不仅需要关爱学生、理解学生,最重要的是要能完成有效的教学活动,同时也要关注科研,养成反思的习惯。章老师强调通过自我认识与调节,促成教学目标的实现。章老师简要回顾了近二十年教学对象、教学目的、以及教学手段的变化,提出大学英语教师要与时俱进,帮助学生成为主动有效的学习者。章老师还提出大学英语老师不仅需要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感受力、理解力、欣赏力、表达力、表现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还需要提高他们跨文化交际的能力。随后章老师介绍并推荐了几部东西方文化对比的电影和一些微课资源。最后章老师总结到:大学英语老师应该让课堂知识点的呈现更加清晰,利用网络学习国外课堂的互动方式,多与同事分享和交流教学感悟,用一颗真诚善意的心,在教学过程中经营好师生关系。

苏子洲老师则从大学英语教学中亟待扭转的观念和容易忽视的问题下手分析了有效课堂教学的建构。苏老师指出: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应当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而在目的的有效性方面他引入了“满意度”的概念,并强调满意度不应只是从教师角度出发,而是教师和学生的“双维度概念”。满意度的提高需要从三个方面来实现。第一个方面是准确地分析学生需求。第二个方面是提高教师素质。教师需要有专业知识、引导能力、对教学的热情、明快的教学节奏、安全与危机意识以及善于反思的素质。在谈及安全意识时,苏老师列举了自己教师生涯中两件趣事,说明作为大学英语教师,一方面要避免在课堂中与学生发生正面冲突,学会将冲突化为引导,另一方面也应注意及时反思自己言行对某些敏感学生的心理影响,做到适时适当地表达自己观点。第三个方面是好的课堂设置。大学英语教师不仅需要设置合理的课堂目标,还需要提供给学生展示或表现的舞台,确保学生积极地参与活动。

张红梅老师老师的主题是“关于有效课堂的点滴心得”。与前两位老师不同,张老师主要分享了她在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对于课堂教学和师生互动的具体做法。她介绍了自己如何让学生上讲台做口头展示,在课前播放英文电影片段,以及利用批改网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等教学手段。针对每种教学形式与学生互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她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比如有些学生做口头展示时可能因为性格等原因容易出现话少等“冷场”情况,她会首先鼓励学生,紧接着又鞭策学生一定要在课前做好准备。对于课前放电影片段,张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热身环节”。从电影片段中找相关话题组织讨论,既有真实语言输入,又能激发学生兴趣,效果非常好。

三位老师演讲完毕,进入现场提问答疑互动环节。现场的第一位老师首先总结并肯定了三位老师的“课外主导,课内让学生展示”的类似翻转课堂做法,然后向张红梅老师提出了“为什么要求学生用纸质书读英文原著而不是电子书”的问题;第二位老师向章毓文老师提问“对于课外的听说任务如何检查核实”;第三位老师提问“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一些诸如英文电影的资料资源在哪里找到”等,三位老师均给出了精彩详细的答案,让许多在场学生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程向莉老师宣布教学研讨结束。会议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许多现场听众表示意犹未尽,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罗淼、李潯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