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俄乌白研究中心举行“苏联世界体系的产生与瓦解”讲座

2021-12-23 来源: 浏览量:

12月16日北京时间晚7:30-9:30,乌克兰敖德萨大学政治教研室主任瓦西里·波普科夫教授为我院俄语系师生和校友做了“苏联世界体系的产生与瓦解”线上讲座。这是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学与教育交流”论坛第七讲,我院俄语系副主任田园副教授主持讲座。武汉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学生、校友、智库人士等120人在线上聆听了讲座并进行了交流。

波普科夫教授以苏联领导人为线索,清晰划分了苏联作为社会主义世界体系替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六个阶段:理论、革命(列宁发动社会主义革命)、体系构建(斯大林执政时期)、混乱(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停滞(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以及解体(戈尔巴乔夫执政时期)。他认为,苏联由于受限于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危机和领导层面的理论与信仰危机,最终没能建立新的世界体系,而是沦为了旧的世界体系的附属品。解体后的俄罗斯也不再寻求建立新的世界体系,而是实行强国集权政策,力图重建世界大国的地位。波普科夫认为,中国因为经济实力的增长,实行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倡议,正逐渐成为世界秩序的核心,并有望以和平方式构建新的世界体系。

波普科夫教授在讲座中尝试回答了四个问题:苏联的解体是必然的吗?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否在于没有大型私企?苏联是由于军备竞赛而解体吗?苏联在领导人的选择上是否犯了大错?他结合自身的研究,为大家分析了苏联解体的多重原因。

波普科夫教授认为,中国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将传统的儒、佛、道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相结合,提出了“一带一路”理念,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更优的“中国方案”。乌克兰应该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向中国学习改革经验,促进中乌合作共赢。

(通讯员:姜冰倩、田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