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李成陈博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3-22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高翔,张虹雨 摄影:杨歆悦 3月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成陈博士应邀做客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为我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师生带来了题为“二语学习中的情绪研究:回顾与展望(1986-2022)”的线下学术讲座,也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第二十一期读书会活动。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张妍岩副院长、程向莉副院长、张明尧主任、赵玲副主任,以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和英文系的硕博研究生。本次讲座由大英部桂敏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成陈老师从二语学习情绪研究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出发,展示了这个领域的研究热度。然后,李老师从主要发展阶段、理论及假设、研究话题、研究方法、未来研究方向这五个方面对二语学习情绪研究展开了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

首先,李成陈老师介绍了情绪研究的主要发展阶段,清晰地展示了学术界从忽视情绪到只关注焦虑情绪,再到如今研究多样化情绪的发展历程。其次,李成陈老师就二语学习情绪研究领域内著名的语言学家ElainHorwitz博士和Jean-Marc Dewaele博士的理论主张进行了批判性分析,用贴近生活的例子,生动形象的图片向在座师生阐释了情感过滤假说、外语课堂焦虑概念及测量、积极心理学以及教育心理学等相关理论基础,并强调了开拓建构理论、幸福感理论及控制价值理论在情绪研究中的重要影响。

接着,李成陈老师从情绪类型、情绪主体、主要研究问题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二语学习情绪研究的主流话题。此外,李老师围绕研究设计、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工具、数据处理五个方面对研究方法的相关问题进行概览性讲述,并真诚地给在座师生论文选题提供思路引导。最后,李成陈老师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希望大家能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坚持不懈,不能emo,学会留意并调节自身情绪,培养积极情绪来促进自身发展。

在互动环节上,在座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和李成陈老师就“情绪与性格”“情绪量表设计”“如何选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师生均表示,李老师学术见解独到,讲座内容鞭辟入里,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自2021年3月5日首次举办读书会活动以来,已成功举办过二十期,先后邀请过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则顺博士、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姜大雨博士、刘庆荣博士、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陈禹博士以及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蔡小容博士、陈聪博士等多位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读书会形式丰富,活动多样,除了嘉宾老师的讲座交流,还有专业书籍分享、期刊论文品读、科研方法学习等,旨在为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知识分享的平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系列读书会活动将在专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完善,致力于让学生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研素养、丰富学习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