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日文系王欣老师应邀参加新时代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

2022-04-26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4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引领新时代发展 构筑大外语格局·新时代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 受疫情影响,在线上隆重召开。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日文系王欣副教授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在教学分享板块中,以“大学日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主题分享了以《新时代大学日语》第四册第13课< AI技術の応用>为例展开的大学日语课程思政的完整教学环节。

王欣老师首先简要梳理了教学背景和教学内容,并设定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目标。在教学过程中,王欣老师采用学生全程参与、产出导向贯穿始终的BOPPPS教学模式,并阐述了在导言(Bridge-in)、学习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总结(Summary)六部分中如何在紧扣教材内容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导入课程思政元素。王欣老师将线上、线下教学进行了有效地融合,通过课前启化、课堂内化和课后强化教学,使学生不仅加深了对当代中国AI技术运用的认知,还加强了学生在“变”与“和”这两个关键词引导下,对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的理解,提升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全国大学日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系室负责人以及一线骨干教师2000余人,聚焦大学日语课程思政建设、优质课程打造、课堂信息技术应用、中学日语与大学日语的衔接等重点议题进行了交流学习和深入探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日文系聚焦大学日语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教学模式,尤其是利用“智慧教室”扩充了知识的传授方式,扩大了学生的知识容量,在不断提高学生日语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意识,并将教学与思政有效融合,不断践行着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