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张伶俐教授应邀分享POA教学理论和方法

2022-05-03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苏子洲)4月29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语学院张伶俐教授应邀给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的老师们开展了一场详实、生动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线上讲座,主题为《产出导向法:从理论到实践》。该讲座由大学英语部文芳副主任主持,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大学英语部张明尧主任,以及大学英语部全体教师同步观看讲座。此次线上讲座也吸引了部分其他高校的教师参与学习。


作为文秋芳教授产出导向法(POA)团队的核心成员,张伶俐教授首先介绍了产出导向法的理论体系。产出导向法是文秋芳教授团队的重要教学与研究理论成果,历时10年以上,先后了预热期、雏形期、形成期、修订期和再修订期五个阶段。产出导向法以“教师主导+师生共建”为目标,丰富了教学假设、教学理念和教学流程三个核心环节的重要内涵和实现途径。POA教学假设认为,“输出驱动”逆转了传统的“先输入后输出”的教学顺序,旨在创造学习的“饥饿感”;“输入促成”强调输入要为明确的输出目标服务,让输入与输出精准对接;“选择学习”提倡根据产出目标的需要,从输入中选择语言学习所需要的语言、内容和结构;“以评为学”着眼于评教结合、评学结合。POA的教学理念强调学习中心(强调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学用一体(强调输入输出一体化)、文化交流(强调文化学习应该融合在语言教学中)和关键能力的培养(强调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等)。

接着,张伶俐教授特别展示了POA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她为我们介绍了王守仁、文秋芳教授担任主编的《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指出这一教材真正体现了POA教学法的教学理念和设计流程,建议老师们认真学习一下这本教材。巧合的是,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和英语快班的高级英语课程,近些年来一直使用的正是这套教材。

 

               


张伶俐教授以该教材的第七单元《法律与道义》为老师们做了教学设计的示范,重点说明了“驱动”、“促成”和“产出”教学环节的亮点。她表示,驱动(motivating)是POA最开始也最有创意的环节,要了解学生的语言与内容缺口;促成(enabling)是POA教学中的关键环节,包含内容促成与语言促成,指的是为帮助学生顺利实现产出目标而开展的课堂活动。张伶俐教授特别指出,产出任务的设定,一定要注意引导学生使用单元目标词汇。她为大家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的设计,以6节课的课时,详细说明了课内、课外的各个环节的实施要点。

精彩的课程设计展示之后,张伶俐教授给参会的教师报告了POA的最新研究成果,比如指数级增长的相关论文,以及产出导向法的一系列丛书的出版。同时她也提及了POA教学法面临的挑战。产出导向法需要老师们读懂读透POA教学法核心论文和相关书籍,才能更好地在教学中实施产出导向法;其次,POA提升了对于教师的教学要求,需要老师们更多的教学投入;第三,学生对于POA的接受程度,也是POA教学法能否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

正式分享结束后,张伶俐教授回答了部分教师的现场提问,进一步阐释POA教学法在课时安排、活动设计和教学评估方面的注意事项。

最后,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程向莉老师衷心感谢张伶俐教授带给大家的教学盛宴,也分享了我校大学英语部目前开展的基于POA的听说领先的教学改革,介绍了武大版本的“We Model”的教学改革实验的现状,以及取得的初步成就。

老师们纷纷留言,感谢张伶俐教授带给大家的新思路,新方法。我们共同期待,在新时代教学改革的洪流中,大学英语部上下齐心,善于学习,守正创新,一定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