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任伟教授应邀主讲社交媒体自夸现象的语用研究

2022-05-04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钱静华)2022年4月26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任伟教授应邀为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社交媒体自夸现象的语用研究”。该讲座由英文系刘庆荣老师主持,外语学院马萧院长、张妍岩副院长、程向莉副院长、邓鹂鸣教授和李丹丽老师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线上吸引了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300名听众参与交流。

任伟教授的讲座基于汉语社交媒体网络自夸语料,分析我国青年网民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的自夸言语行为,探究汉语社交媒体中自夸现象的语用策略,并剖析当下流行的“凡尔赛”语言究竟属于何种言语行为。任伟教授分享了他与研究生共同发表的关于社交媒体自夸现象的四篇论文。前两篇论文研究中国普通人微博和明星微博中的自夸言语行为,通过对数据的定量和定性分析,探究其自夸言语行为的语用和礼貌策略,并分析微博中自夸言语行为出现的原因。在此研究基础上,任教授团队又针对微博中的“凡尔赛文学”和微信朋友圈中的自夸言语行为的语用策略进行研究。任老师指出,虽然微博与微信均允许用户自由选择信息发布的时间、空间和发布方式,微信朋友圈中存在大量熟人,因此发圈人在进行自夸前更可能会考虑这一行为对朋友圈好友潜在的面子威胁,从而更有可能选择隐性自夸策略。相比之下,微博内容更公开化,受众更广,导致了微博自夸策略以不加修饰的显性策略为主。

任伟教授深入浅出的分享和诙谐幽默的风格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在会议留言区提问。任教授对语料收集、谣言语用学研究范式、社交媒体语用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最后,外语学院刘庆荣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任伟教授带来如此全面深入、精彩纷呈的讲座,听众们也纷纷向任伟教授表达赞赏与感激。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