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郑咏滟教授应邀在长江论坛为武大学子讲授中国的多语研究

2022-05-20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钱静华)5月11日下午,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承办的武汉大学长江论坛第141讲成功举办,此次特邀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郑咏滟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中国的多语研究:回顾与展望”。该讲座由外语学院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英文系邓鹂鸣教授和刘庆荣老师、大学英语教学部张明尧主任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线上吸引了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300余名听众参与交流。

随着国际应用语言学界的多语转向,多语研究(research on multilingualism)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郑咏滟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多语研究面临的两大挑战:语言不公平和认知不公平。在此背景下上海多语研究者联盟应运而生,它由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同济大学沈骑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赵珂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茨婷教授等十名中青年学者共同组成。然后,郑教授阐述了多语研究的三大重点研究领域:语言教育中的多语现象,中国社会的多语现象,多语研究的方法创新。其中,语言教育中的多语现象研究不仅要关注宏观和中观层面的语言教育规划,还要关注微观层面的多语言教师和学习者的亲历体验。中国社会的多语现象研究可以围绕语言政策和规划、家庭语言规划和跨国公司的语言政策和实践进行展开。而多语研究的方法创新则包括Q-Method、社交网络分析法等。郑教授从三个研究领域依次回顾了中国学者近年来在国际上发表的系列多语研究,并对未来多语研究方向和方法论的思考提出建议。

郑咏滟教授精彩纷呈的分享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在会议留言区提问。郑教授对不同城市环境下如何进行多语研究、中国家庭语言政策的主要困境、儿童学习者的多语研究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李丹丽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郑咏滟教授带来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讲座,听众们也纷纷向郑教授表达感谢。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