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祝华院士应邀主讲跨文化交际的政治

2022-06-15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钱静华)5月27日下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院士、英国应用语言学会(BAAL)主席、伦敦大学学院(UCL)教育学院祝华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跨文化交际的政治”。该讲座由外语学院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下与线上同步观看讲座,线上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两百余名听众参与交流。

祝华院士首先指出文化差异是跨文化交流研究的重点。具象化不同的文化才能使文化更加真实,但是具象并不是去定义每一种文化,而是关注文化能做什么、以及它是如何做的。祝华教授引用Thornton的观点,表明文化能划分阶级、种族、性别、社区、世代、领土的界限。当人们观察、学习并最终内化话语礼仪和习惯、身体气质和穿着以及思维模式,使其在完全自动和无意识状态下发生,人们就在创造和维持这些界限。在此基础上,祝华教授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案例研究,探讨了跨文化健康行为的政治和文化差异,并讨论我们从疫情中吸取的教训。该研究以国籍和民族身份认同为出发点进行跨文化实践,表明健康行为能够作为内部群体和外部群体的一个重要标志,为未来跨文化交际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切入点。

在提问环节,大家纷纷在会议留言区提问。祝华院士对interculturality/cross-culturality/transculturality/multiculturality的区分、霍夫斯泰德的文化分类、文化优越性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最后,李丹丽老师做总结发言,感谢祝教授为大家分享其在跨文化交际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为外语学院师生进行科研和教学指导。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相信本次讲座能够为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与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