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林敏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举行讲座

2022-06-21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尹旭)6月15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东方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林敏洁教授应邀为我院日文系师生带来了题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推动东亚和平友好交流”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李圣杰教授主持,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及夏晶、王欣、章剑、程莉、韩永、胡逸蝶、石旸旸等老师出席,日文系本科生、硕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林敏洁教授现为南京师范大学东方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文学、社会语言学、教育学以及日本社会文化。林敏洁教授立足三十年来所主持或参与的国际交流实践活动及和平反战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为大家直观具体地呈现了日本乃至世界和平友好人士为构建亚洲共同体、践行友好和平理念而作出的不懈努力。通过林教授对和平反战组织的发展历程、创办理念及其所主持主办各种活动的梳理,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亚洲共同体的课题内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林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当今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可能会加速世界格局的重塑,中外价值观的交流与碰撞显得格外突显。鉴于此,中国教育特别是外语教育不仅要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而且必须坚守国家立场和民族文化意识,使思想意识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之中。

院长李圣杰教授高度评价了林敏洁教授对推动东亚和平友好作出的贡献,并感谢林教授的研究给大家带来的启迪,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肯定了林教授立足家国情怀的优秀品德与科研精神。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林敏洁教授是江苏省首届文科唯一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副会长、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国际顾问。曾任日本东京学艺大学特聘教授,东京大学外国人研究员、并在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墊大学、国学院大学等任教16年。2011年归国以来荣获、承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出版《鲁迅与20世纪中外文化交流》等著作,在海内外权威或核心刊物发表了如《呐喊》《彷徨》研究新路径、《莫言文学在日本的传播与接受》等系列论文,主译《日本鲁迅研究精选集》《莫言文学思想》等。林敏洁教授曾主持数百场的学术及文化交流活动,长期致力于和平友好事业,为中国优秀文化的海外传播以及中日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荣获中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奖等数十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