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香港大学李詠燕副教授应邀主讲“语言教师与学科教师的协作发展”

2022-07-25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高翔,王禹)7月22日下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詠燕应邀为我院大学英语部老师带来了主题为“语言教师与学科教师的协作发展”的腾讯会议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程向莉副院长主持,校内外140余位老师参与了讲座活动,就教师发展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讲座伊始,李詠燕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两个目标:一是帮助大学英语教师了解相关主题的英语研究文献,并思考对自己教研实践的启示;二是通过介绍自己的相关实证研究,为老师们设计研究计划提供思路。

首先,李詠燕老师从学术英语教学领域的著名专家Margaret Cargill博士和生态学家Patrick O’Connor博士的跨学科合作案例出发,从专门用途英语(ESP)教师的角色、学术英语课程的本质、中国学生的需求、学术英语课程的设置四个方面介绍了在中国开展跨学科合作教学研究的理论和实践背景。其次,李老师从中国大学英语教师与专业教师合作教学的研究现状出发,阐明了在中国大学里开展跨学科合作教学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讲座的第二部分,李詠燕老师通过介绍自己的两项实证研究,从前期文献准备,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研究结果撰写这六个方面细致地展示了跨学科合作教学研究的设计思路和研究流程。接着,李老师真诚地给老师们的研究选题提供了思路引导。 此外,李老师还强调,老师们应从自身出发,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主动地联系专业教师寻求合作。最后,李老师鼓励老师们阅读该领域的书籍和期刊文章,并推荐了该领域的四个期刊:The ESP journal,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Journal of English for Research Publication Purpose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踊跃提问,特别是来自研究生教研室的老师。李詠燕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跨学科合作教学方面的挑战和困难,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人员均表示,李老师学术见解独到,讲座内容丰富,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