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李少峰教授应邀主讲“书面纠正性反馈研究概览”

2022-11-22 来源: 浏览量:

11月18日上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二语与外语教育专业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负责人李少峰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题是“Written Corrective Feedback: An overview of the research”(书面纠正性反馈研究概览)。该讲座由外语学院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外语学院程向莉副院长、邓鹂鸣教授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在线上观看讲座,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两百余名听众参与线上交流。

本次讲座围绕书面纠正性反馈展开,主要阐明了书面纠正性反馈的理论框架,综述不同研究脉络,找出前人研究的不足,并就如何开展研究以解决现有问题和新议题提供建议。讲座伊始,李少峰教授借Lee(2019)文章中的一段教师采访引出两个问题,教师如何给写作反馈和什么是书面反馈。李老师从反馈的必要性出发,通过列举Truscott(1996)、Ferris(2003)、Bitchener(2010)等学者的观点,表明了以往研究对反馈的支持和质疑。接下来,李老师总结了反馈研究的三大主题(反馈实践、反馈效应、对反馈的态度)和书面反馈的两大类别(语篇相关、语言相关)。

在教师反馈研究中,李少峰教授以Lee(2004)和Ferris(2014)等学者的研究举例,突出了观察研究和自我报告研究方法在此类研究中的运用。此外,李老师还讨论了个体差异对反馈的影响、同伴反馈、针对内容和语言的反馈、现有研究的方法论特征等。在现有研究基础上,李少峰教授指出了未来反馈实践、反馈效应、反馈信念研究的其他可行性主题,比如纵向研究、生态效度、任务复杂度、动机、认知和情感等。最后,李老师总结了纠正性反馈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给二语及外语教学领域的研究者、教师和学生都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在问答环节,李少峰教授就与会者提出的纠正性反馈与沟通意愿、英语写作教程编写、书面反馈的学生投入度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在本次讲座中,李老师详细介绍了纠正性反馈的理论基础,分享了经典和前沿的研究成果,指出了未来可供研究的发展方向,内容丰富,讲解清晰,令广大参会者受益匪浅。

(通讯员: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钱静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