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特里尔大学卜松山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举行讲座

2022-12-16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12月15日下午,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特里尔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卜松山教授应邀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语系师生进行了题为“谁是谁——《庄子》、鲁迅的《起死》与恩岑思贝格对庄子的重写”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德语系主任徐琼星老师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还有包向飞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德语系主任林纯洁老师及德语系各位老师和全体硕博研究生。

讲座主要探讨了经典主题的变异及对其的重写。卜松山教授首先对被改写的《庄子》中的两则基本文本,即“庄子问骷髅”与“庄周梦蝶”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针对鲁迅对庄子的重写和恩岑思贝格对鲁迅重写的重写,卜松山教授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叙述与阐释。他指出,受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当时中国凸显的社会问题及政治导向影响,鲁迅的改写实则蕴含了对于老庄哲学思想的隐晦批评,以“无为”为要义的道家哲学被批判为利己主义,而无助于解决社会问题。

卜松山教授认为,相对于鲁迅、郭沫若等学者对于老庄哲学的摒弃,作为一名西方左翼知识分子,恩岑思贝格对于鲁迅重写的重写则是对庄子原本哲学内容的卓越发展。尽管恩岑思贝格的改写同鲁迅一样对庄子稍有“嘲弄”之意,但他对庄子“齐物论”思想的应用却赋予了故事全新的转折与意义。因此,作为一篇文学文本,就其艺术表现和哲学内涵来看,恩岑思贝格的剧本似乎比他的模版鲁迅显得更有说服力。

此外,卜松山教授从后设的跨文化视角出发对讲座主题作了进一步延伸。他认为,从对道家哲学的正面态度来说,恩岑思贝格与德国社会主义作家布莱希特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从其所著的诗歌中不难看出,布莱希特也曾流露出对于道家哲学的诸多同情。卜松山教授最后总结道,中西方学者对于重写庄子的不同态度不仅体现了从东到西的跨文化视野的改变,也体现了西方左派知识分子对于中国思想,尤其是道家哲学的一种不同寻常的赞赏。

讲座最后,包向飞副院长对卜松山教授的报告作了精辟的总结。参会的各位师生也纷纷和卜松山教授进行积极的交流和互动,现场氛围热烈。与会人员均表示,该讲座是对文本间性的一次跨越性探索,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以及中西文化交流中所产生的优秀成果。

(通讯员:外语学院德语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底雅馨/供图:外语学院德语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崧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