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特色班会:你问我答,学习法语有好方法

2021-10-18 来源: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加强法语学习,促进师生了解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10月15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法语专业和中法班的同学们在程平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全程法语进行的、别开生面的班会,班会主题为“法语学习”,由2020级法专班长姜婕妤同学主持。

班会一开始,在《阿维尼翁的反思》这一音乐背景声中,程平老师介绍了本次班会的主题,以及由此可以引申的多个话题,比如:“法语学习中的困难”、“好的学习方法”、“实用的学习资源”、“中文、英文和法语学习的关系”、“给法语课的意见和建议”等等。背景音乐由开始的舒缓、唤醒,逐步变得强劲、激越,同学们也兴奋起来,渐渐进入到班会热烈讨论的氛围之中。

班会全程用法语进行。同学们自由提出与法语学习相关的问题,分享学习中的小技巧,每个同学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同学们关心的既有比较宏观、系统的问题,如“如何提高口语水平”、“怎么样练习听力”、“单词记不住怎么办”等等;也有像“哪里能找到法语学习的素材”、“查字典时如何选择合适的释义”、“如何区分名词的阴、阳性”等这一类非常具体、微观的问题。大家都提出了各自在法语学习中受到困扰的一些难点,而一些有自己的学习方法的同学积极分享自己的体会。其中,王舒语同学,以自己七余年的学习经验,为大家提供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此外,郝晋雪同学还分享了一篇关于母语及第一外语对第二外语学习影响的研究,以整合理论和例子的形式展现给大家。

“一问一答”这种别出心裁的设计,以及“法语学习”这一大家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话题,使得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发言,且言之有物。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发表了自己对于法语学习的想法,在这一过程中,也盘点了自身法语学习的现状;通过同学们之间的“一问一答”、“自问自答”,同学们之间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老师也能更好地了解每位同学的学习状况,使今后的教学工作更有针对性。这次班会,是一次切实、深入的师生、生生交流,同时也是一次极好的法语口语实践。对于学习法语刚满一年的同学们来说,一个半小时的班会全程使用法语,并非易事,随着法语班会的圆满完成,每位同学对自己的法语口语应用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多了一份信心。这次班会让同学们在交流中更加明确法语学习的努力方向,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通讯员:郑子悦 姜婕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