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面向阳光 展望未来——记团校课程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学业指导

2015-11-17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团校第二课的学习如期开始。

我院十分荣幸邀请到了计算机学院学工办主任赵健老师为我们讲授第二节团课——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学业指导。

赵健老师讲课方式独具一帜。不同于别的老师开门见山的讲授知识,赵健老师用了风趣幽默的开场方式开启了整节课的序章。他没有一开始就直接教导我们大学应该怎么做,反而先介绍了他自己。赵健老师说:“如果上课之前不先了解授课老师,如何让同学们了解这门课,相信老师即将传授的内容?”这样新颖的教学方式与极具感染力的语言牢牢地抓住了所有同学的注意力。整节课一开始,班级就呈现了轻松愉悦的氛围。赵健老师举了夏小龙学长和明迪学姐的例子作为引子,开始向同学们讲授有关大学生活规划的课程。

赵老师从“大学生对人生的意义”这个话题开始讲授,分为了两个角度:一、个人角度;二、社会角度。上大学的意义并不是像旁人所说的轻松度日,而是更加丰富多彩,从某种意义上讲也面对着更加繁多的事务。除了平日的学业之外,还有很多的社会事务需要处理。紧接着老师又讲到“武汉大学对你意味着什么”从宏观到微观,老师一层层的向同学们解析大学生活的意义和应该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大一到大四,在不同的时期,在不同的社会环境情况下,大学生活对大学生的意义都不相同。

赵健老师同时也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他向同学们推荐了《大数据时代》、《复杂》等书籍,鼓励大家多读纸质书,拥有书本,才会拥有读书的心情。他提到精神教育从大学开始,在此阶段,同学们应当摒弃初高中时期的固化思维,开始培养创新性思维,提升自我的创造力。

对于选择专业这一块,赵健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或许很多学生觉得现在自己所在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然而喜不喜欢一个专业并不是自己感觉或猜测的。喜不喜欢一个专业需要自己切身了解体会之后才能发现的。盲目地觉得自己专业不是自己所喜欢的是不理智的,在大学中,重要的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赵健老师也给出了两个生动的例子。其一是张五州学长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他在学业上努力进取,得到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社会工作中也积极参与,收获了丰富的经验。其二是赵健老师曾面试了一位想要转院到经管学院的学生,老师问学生有关经济方面的问题,却发现这位同学并不了解经济方面的知识。老师好奇问他为何选择转院,学生回答是遵从父母之命。通过这一正一反两个例子,赵健老师深刻地向同学们表明了明确目标的重要性,目标与动力之间的关系。

在最后赵健老师将大学四年分为了以下八个阶段:大一:观摩、适应;大二:发展、调整;大三:补白、定位;大四:冲刺、尾声。在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学应该怎么规划后,赵健老师在结尾升华了此次的主题:世界是怎样的,取决于人的高度和观察角度,这样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给予同学们美好的祝福和期望。

赵健老师送给我们一句话:“优秀是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同学们都可以在四年大学生活里最出色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