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我院学生黄皓获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青年创意设计银犊奖

2021-11-04 来源: 浏览量:

今年是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首义之城绽放两岸创意之花。11月1日,“武汉设计之都——‘振兴中华 携手共赢’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青年创意设计暨2021时报金犊奖颁奖典礼” 在武汉举办,活动设立台北会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两岸师生代表180余人“云相聚”。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台湾学子黄皓参与设计的作品《【辛】火相传系列文创》获银犊奖,并代表两岸学子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

“辛”火相传海报用竖式报纸形式,将记录辛亥革命历史的文字排成报版,配以武昌红楼、起义门、辛亥首义烈士公墓等“武汉元素”图案,传递并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文创产品设计以“辛”火相传为主题,以木刻版画方式,象征着传递火种的木柴,寓意着辛亥革命的精神代代相传。这些设计不仅具有纪念意义,也是一种辛亥革命精神的传承。作品集中展现了两岸青年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华夏子女的基因刻在我们的骨子里。”“辛亥革命的历史,是两岸同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统一而共同奋斗的历史,是联系两岸同胞的一条重要精神纽带。”“辛亥革命历史是联系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我将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皓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这场赛事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交流平台,增进了彼此了解,拓宽了双方视野,让两岸同胞在交流中走近走亲走好,加深感情,增进融合,强化了凝聚力、向心力。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指导,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武昌区台胞台属联谊会承办。大赛从两岸10317名青年学子的3251组海报和文创作品中,遴选出大陆和台湾地区等级奖和佳作奖各16个共32个作品。同时,在两岸1410所高校举办了65场主题分享会。

据了解,出生于中国台湾台北市的黄皓,自幼跟随父母来到大陆生活,大陆的点点滴滴在他的成长轨迹上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黄皓深受触动,“我当时看到电视上举国驰援的武汉,医护们与武汉人民积极配合、团结一心,打赢了那一场来势汹汹的未知战役。那看不见的敌人,没能影响这座英雄城市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决心。电视机前的我难忍泪水,也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武汉大学,来年看看樱花、品尝热干面。”

终于如愿考上武汉大学,初来乍到,武汉人的热情,是黄皓未曾想象过的。同行的武汉乘客听到他的口音,就知道他来自台湾,一路上热情地和他交流武汉的历史、武汉的美食,听说他是学外语的,便又热情地和他交流武汉话和闽南话的差异。黄皓说:“我遇见的武汉同胞,不会有成见,而是把你当作客人,甚至是家人一样,掏心掏肺地帮助你。武汉人,不仅是人民中的英雄,也是值得称兄道弟的好伙伴。武汉,我确实是来对地方了!”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永远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黄皓同学作为我校优秀台湾青年的代表,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学习优异,曾获得武汉大学宝钢教育奖台湾学生优秀奖学金,为在武大学习的两岸学子树立了榜样。

(通讯员:王崧涧黄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