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外院斩获双晋级双佳辩

2022-03-21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卞思宇 卢晶鑫)2022年3月19日晚七点半,在工学部主教311,外院辩论队和哲学院辩论队就“迪士尼公主形象强化/弱化了性别刻板印象”展开辩论。外院为正方。

立论环节,一辩杨羽彤先发言,指出当今社会不止有一种刻板印象。也表示迪士尼如今通过让公主角色成长的方式和塑造新公主形象的方式,正是倡导了一种女性应该英勇,去搞事业的价值,更强化了性别刻板印象。加上信息茧房效应,实则对弱化的效果微乎其微。

驳辩环节,二辩卞思宇通过实例和调查数据,论证社会上两种声音,两种刻板印象的现状。对辩环节,二辩指出迪士尼的多皮肤是一个种族议题非今天讨论的性别议题,并用灰姑娘摔碎水晶鞋等强调迪士尼倡导成长后的形象。质询环节,三辩薛静提出拿下迪士尼公主是在整体流变的做法,并且再次声明我方观点。小结环节,三辩薛静梳理了前场涉及的战场,并对不完备方面进行再次回应,亮出我方立场下的做法倡议。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争下关于性别刻板印象现状、迪士尼塑造公主形象时的倾向、关于回音壁效应对迪士尼弱化目的的影响三个战场。

最后,四辩郭丹丹进行总结陈词,将我方获胜战场再次总结托出,同时将我方实际上行动的倡导解释清楚,并对当下现实做出应该出产出圈、多元、多样、多形象的倡导。

本次比赛以正方2:1反方,正方获胜而告终。我方三辩薛静获得最佳辩手。

2022年3月20日下午,在工学部主教312教室,外院辩论队与历史学院辩论队汇聚一堂。辩题是“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更应该做好“加法”/“减法”。外院为正方。

首先,一辩石雨姗提出学校做“加法”可以更加有利于立德树人,同时可以在实质上减少家长的对学生的学业焦虑,进而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实现家校共育的良好局面,多次举证,富有说服力。

驳论环节,二辩杜佳怿从做“减法”所取得的成效出发进行发问,提出在做“减法”的背景下仍有学校存在“明减暗加”的举措。对辩环节,二辩向反方提出如何进行减法,展开辩论。 在质询与接质询环节,三辩赵宇珂提出减法收效甚微,应该提高家校联动性与升学与能力信息的透明度。小结环节,三辩回应反方观点,重申应该用“加法”减压力,实行家校共育,建立透明的家校互动机制。

总结陈词环节,四辩杨辰欣声明“加法”是增加家校的共联,丰富教学的内容,从而培养大写的“人”。而针对反方的“减法”,她进一步质疑“减法”下的学生的未来。

本次比赛外院以3:0完胜历史学院。赵宇珂荣获“最佳辩手”。

(通讯员:卞思宇 卢晶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