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我院第一期院领导接待日顺利开展

2022-03-14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肖婧蕾 傲友图 吕航羽)3月10日,外语学语2022年第一期院领导接待日在3008会议室举行。参加本次院领导接待日活动的有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涛老师、副院长李圣杰教授、本科生工作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以及十余名覆盖各年级、专业的本科生代表。在本次活动中,学院领导老师与学生代表们面对面,就学生在日常教学、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讨论。院领导们平易近人,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倾听学生意见与建议,积极提供解决方案,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学习环境。

以下是一些同学们广泛关心的问题,并附领导老师们的回应与解答。

一、“开放21级涉外法律班进入法学院资料室的权限”

涉外法班代表提出,法学院的图书馆目前不对其他院系学生开放。同学们充分理解这样的政策要求,但是考虑到有些涉外班的同学需要阅读与法律相关的资料,希望学院可以与法学院沟通,开放图书馆对于涉外法律班同学的权限。

李圣杰老师表示学院会及时与法学院进行沟通,尽可能向涉外班同学开放法院资料室权限,为涉外班同学们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

二、“调整涉外法律班课程顺序问题”

涉外法律班代表提出,法学院在大一上学期开设了民法一的课程,外院没有开设。但是涉外班的同学们大一下学期要和法学院的同学一起学习民法二的课程,外院民法一的课程被安排在了之后。同学们认为这样颠倒的顺序不利于对知识整体连续性的把握和知识间的衔接。希望学院在设置课程的时候更加关注课程顺序的问题。

对此,教学秘书刘老师表示该问题在本学期将逐步得到解决。因涉外法律班的开设,法学院师资协调问题仍在改善中,学院将进一步重视该问题。

三、“建议英语专业从大一开始接触语言和文学的专业课”

19级英专二班代表提出了关于英语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的建议。19级英专的同学认为大一开设的大部分专业课都是听说读写类的课程,教学内容不够深入,建议将相关课程,如语言学课程、文学史课程等提前教授。

李老师表示因为对于小语种的同学而言,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构建语言基础,一般考虑在大三开设该类课程。对于英语类学生,确实存在此类问题学院正在启动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会结合实际情况对英语专业的课程进行相应的修订。

四、“希望改善专选和专必时间冲突、双学位跟班课程与专业课时间冲突的情况”

来自20级英专二班的代表提出了关于课程设置的两个改进建议。是减少专选课与必选课课程设置的冲突情况,二是关于跟班类双学位课程与本专业课程冲突的问题。

关于专选课与必选课冲突的情况,刘老师回应道,学院在排课时,同年级的专必与专选课不会存在冲突的情况,若是有同学希望选修其他年级的专选课程,建议在其他时间段选修,如时间冲突则以本年级开设的必修课为主。关于跨学院跟班双学位课程设置问题,陈老师表示因为各学院之间暂时没有课程协调的机制,各个学院排课相互独立,且学校提倡不在周末和晚上排课,在短短五天时间内很难做到都兼顾,所以基本以本院师生的时间来考虑。

五、“目前大量专业课上课地点距离宿舍太远,不如在学院上课便利”

2019级法语专业代表提到,从这个学期开始各个专业很多同学的课程都被排到了离宿舍区很远的地方,比如说工学部主教或者是教六楼,同学们需要在路上花费很多时间,不像在外院上课那么方便希望学院可以把上课地点调整到离同学们更近的地方。

陈老师回答道,过去排课是本着就近原则,本院学生的专业课绝大部分都安排到了本院自己的教室。最近两三年学校以学生为本,投入大量经费装修了很多智慧教室,因此学院排课时也响应学校要求,尽可能充分利用条件好的公共教学楼。当然,考虑到确实上课路途变远给同学们带来了交通上的不便,学院也在采取措施,积极优化上课时间和地点,做到优质教学资源与上课地点便利的平衡。

六、“为英语语种专业提前开放二外课程”

20级翻译系代表提到第二外语的课程大二下才开设,导致二外课程整体教学时间较短,教学输出内容密度较高,进度比较快,所以建议能提前开设二外的课程。

李老师答道学院会尽量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一般来说,学校出台一个新的培养方案会用3~4年,我们现在执行的培养方案是18年出台的。培养方案的形成需要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和学校的批准,二外课程开设的时间暂时不能轻易改动。但是会根据同学们的意见考虑修改下一版培养方案,将二外课程开设时间提前。

七、“调整大二跨院专选课程内容”

来自20级法语专业的代表反映了关于20级新增的跨学院必修课程的问题,建议课程的教学设置更合理。

李老师提到这两门课刚开不久,是学校在力推的通识教育课程。学院对老师们的教学内容和同学们的接受程度还在了解过程中。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将相关问题形成文字反馈报送学院本科生工作办公室,学院会跟就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和课程负责老师沟通,必要时对课程进行调整。同时同学们自己也可以直接和任课老师沟通。

八、“细化综合素质评定评判标准”

20级德语专业的代表提出建议学院细化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中某些加分项。

孙老师表示,本科生综合素质评定因为涉及到奖学金的评选和同学们的评价体系。今年学校已发了新的通知,对于综合素质测评的细则要重新修订。关于同学们发表刊物的级别、类别等加分项,都会在这一次重新修订综合素质测评的细则当中进行细化,争取给各个测评单位提供明确的指导。

九、“开设外院有声自习室 黑板展示自习教室”

19级英语专业的代表建议开设外院的有声自习室。因为同学们都是外语专业,同学们希望有既不打扰其他同学自习,又可以让自己能够放声朗读的地方。

老师们表示新外01可以做成有声自习室,并会尽快推动落实。此外,李老师解释道排课的时候如果没有特别要求是不会排在新外01、02、03教室,这三个教室是留给同学们自习使用的。以后会在每一间教室外面贴一张课表,更清晰地向同学们展示哪一间教室没有课。如果期末的时候教室不够用,同学们可以和保安或者本科办反映,学院会推动解决自习教室问题。

本次接待活动在院领导与学生代表坦诚、高效的沟通中进入尾声。院领导接待日构建起了学生与学院沟通的桥梁,使同学们既能够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想法,也能够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这为学院优化学习环境、便利学生生活、提高管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未来院领导接待日活动还将持续举办,师生携手同心,共同期待外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