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4-12-08 来源: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要求,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德语语言文学、翻译及高校德语师资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德语文学,2、德语语言学,3、翻译学及文化研究。

1、德语文学是以德语国家的近、现代文学流派,重要作家及其作品为研究对象,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近、现代德语文学的基本理论、发展变化、社会背景和文学批评方法。

2、德语语言学主要是以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理论以及它们在外语教学上的运用为研究对象的。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德语语言学的基本内容,了解语言学各流派的理论及其发展,学习运用语言理论对一具体的语言现象作科学的分析和研究。

3、翻译学是以学习研究德语翻译学基本理论为对象,通过学习德汉互译理论和口、笔译实践,了解德语翻译学发展流派,深入我国德汉翻译理论研究,掌握高级口、笔译技能。中德语言文化比较以研究跨文化为对象,通过跨文化的比较研究,进一步加深对本国和他国文化的了解,把握共性与区别的关键点,以运用于国际话语与交流。

三、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实行以两年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实行中期分流,撰写学位论文。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见下表)

硕士研究生课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分为:全校公共必修课(含政治和外语);学科通开课和研究方向必修课。自选课为本学科内拓宽或加深知识面的课程,在导师指导下选修。

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学分总数不得低于26学分,其中必修课为21学分,自选课为5学分。

五、学位论文

在第二学期末拟定论文计划,在导师指导下提出论文选题、写作提纲,由研究生向导师提交开题报告。论文须用德文撰写,经导师审查后提出推荐提交答辩意见。论文须在答辩前一个月完成打印并提交答辩委员会,由答辩委员会组织评审答辩。选题要求有创新或实用意义,论文应资料详实、论证有据、逻辑严谨,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六、其他学习项目安排

研究生在读期间,经批准可在涉外机构参加一定的翻译实践活动,鼓励研究生自费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或与国内外访问学者的学术交流活动;每个研究生须承担一定的教学实习工作;经批准可外出收集论文资料;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研究成果。

七、培养方式

1、硕士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实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导师,制定培养方案,导师负责全部培养工作。

2、公共课(外语和政治理论课)按学校有关规定实施。基础课和专业课以自学和讨论为主,辅以重点讲授和提问。要求研究生大量阅读原文作品和理论书籍,自主查阅有关专业文献,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学习和掌握独立或合作进行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的技能。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学 位 课 程

公共必修课

0611520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实践

2

36

1

讲授

考试

0611520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2

72

1

讲授

考试

061022001

第一外国语

2

72

1

讲授

考试

学科通开课

061022003

西方文化概览

2

36

2/3

讲授

学期

论文

研究方向必修课

061022058

现代德语语言专题

3

54

2

讲授

讨论

论文

共同必修

061022059

中德语言文化比较

3

54

1

讲授

讨论

论文

061022060

日耳曼语言学概论

3

54

1

讲授

讨论

论文

061022061

现当代德语文学研究

3

54

1

讲授

讨论

论文

061022062

翻译理论与实践

3

54

2

讲授

讨论

论文

061022063

德语语法理论

2

36

2

讲授

讨论

论文

061022064

德汉高级口译

2

36

1

讲授

讨论

口试

061022065

文学评论

2

36

2

讲授

讨论

论文

061022066

德语中短篇小说

2

36

2

讲授

讨论

论文

061022067

外语教学法

2

36

3

讲授

实践

考查

061022068

论文写作与网络检索

2

36

3

实践

论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