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孔子学院

2016年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会议报道

2016-12-20 来源: 浏览量:

2016年12月7日下午3点30分,2016年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一会议室召开。在会议之前,武汉大学谈广鸣副校长在行政楼会见了德国代表团一行,宾主双方相谈甚欢,其后还代表两校互相交换了礼物。

出席指导委员会的德方代表包括: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副校长Thomas Michael Spitzley教授、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德方院长Thomas Heberer教授和Markus Taube教授、鲁尔都市孔院执行院长Susanne Löhr;中方代表包括: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程雪猛教授、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教授、德语系系主任包向飞教授、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靓副教授、国际交流部副部长罗安娜博士、孔院事务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朱本琳女士。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刘军平教授主持。

首先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书记致辞,热烈欢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副校长及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的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我校与该校于2009年合作建立了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对该孔子学院被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评选为2016年度“先进孔子学院”表示衷心祝贺。

随后Spitzley副校长致辞,以宣传片的形式生动细致地介绍了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地处德国鲁尔工业区——“一带一路“的终点,学科包含工学、理学、人文社科类、医学等多个领域,该校拥有欧洲最大的东亚问题研究院。致辞结束后,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德方、中方院长分别对孔院2016年度进行了工作汇报。2016年该孔院在年度常规项目上连续五年来教育合作伙伴数量、下设教学点数量、语言班数量、教学课时数、学员人数、年度经费、汉语考试考生数量以及奖学金人数(含“新汉学计划”奖学金生)的年度持续增长,全年文化及学术活动总计134场。取得的杰出成果还有该院推选的海涛和弗莱堡孔院推选的庞凯琳组成的德国队在云南昆明举行的2016年“汉语桥”全球总决赛中取得冠军;今年10月该院首次作为主办方实施学生赴华项目,该院签约合作伙伴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师生一行40人在华期间在钓鱼台国宾馆受到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在汉办总部受到许琳主任的亲切接见。

最后,双方就一些大家关心的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双方制定了下解决方案、合作与努力方向。这些议题包括:中方院长的工作和遴选;进一步深化合作,包括孔子学院奖学金、新汉学计划、青年艺术家交流等项目;合作开展博士生工作坊;汉语教师的遴选等等。

近年来,我校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在经济、政治等领域已开展了多项学术交流合作,相信在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这一平台的帮助下,中德两国、我校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交流合作领域范围更宽、程度更深、影响更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