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孔子学院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庆祝建院五周年

2015-10-30 来源: 浏览量:

3月11日,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在杜伊斯堡市科技大楼(Tec Tower)隆重举行,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杜伊斯堡市长林克以及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校长拉德克教授出席并致辞。前德国驻中国大使弗尔克·史丹泽博士、前德国联邦议会议员兼外交委员会委员约翰内斯·福鲁格先生、杜伊斯堡经济促进会主席莫雨勒先生、孔子学院的合作伙伴单位的同仁、朋友及当地民众100余人出席了庆典仪式。

林克市长表示,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在过去的五年中举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促进杜伊斯堡市以及整个鲁尔区与中国的友谊做出了巨大努力,谱写了一段极为成功的历史。冯海阳认为,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架起了一座桥梁,传播中国文化,将说着不同语言、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连接在一起。拉德克说,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是“鲁尔区”的孔子学院,它的辐射范围包括整个鲁尔地区——这个德国和欧洲最大、最重要的经济区。相比于在德国其他的孔子学院,这也是它的特点所在。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院士在贺信中表示,武汉大学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是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的创始伙伴,双方有着共同的合作目标,即提高当地民众和各界人士对崛起的中国经济文化领域的关注度,将学院发展成为鲁尔区的中国语言文化中心。自2009年建院以来,鲁尔都市孔子学院肩负着为两国的文化交流提供平台的重任,提供了高品质语言课程,成功地举办了诸如高端论坛、学术报告,语言、文学、哲学、经济研讨会,音乐、书法、国情讲座和日常生活专题展览等各项活动,并定期组织国际公认的HSK语言考试。

德方院长海伯勒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孔院成立的背景,他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世界瞩目,中国需要国际社会的理解,德国民众也需要了解中国,孔子学院是最佳的平台,同时,杜伊斯堡大学东亚学院实力雄厚,可以为孔子学院作为支撑。为此,他率先提出建立孔子学院的建议,并说服了各界人士。五年来,他与孔院的同事一起也为此作出了努力与成绩。德方院长陶伯教授回顾和总结了五年来孔院的历程,他说,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于2009年11月6日在德国杜伊斯堡正式揭牌,由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和中国武汉大学共同创建,学院的领导层也由双方大学选派,国家汉办为孔子学院派遣了中文老师。五年来在此学习中文的外国人数不断增加,仅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就达一千余人。同时其也凭借自身优势发展为一个讨论中国学术研究和社会现实问题的交流平台。孔院举办的大量活动深受杜伊斯堡和鲁尔地区各界和民众的认同和欢迎。前德国驻中国大使弗尔克·史丹泽博士是海伯勒教授的老朋友,也曾是许宽华教授的同仁和相识。他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软实力的有力表现,透过它可以观察、了解和认识中国。

庆典活动既有欢声与祝福,也有温情与不舍。庆典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即:送别参与了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筹办、建立以及发展整个过程的中方院长许宽华教授和执行院长森茨博士。在孔院成立五周年之时,他们也结束了任期。为了表彰他们对孔子学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孔院协会理事会会长古鲁诺教授代表协会全体成员特授予他们名誉会员称号和证书,并欢迎他们继续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工作。

许宽华教授和森茨博士感谢了每一位陪伴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成长的各界友好人士,并相信学院能够继续致力于促进中德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许宽华说:“中国文化需要世界的理解,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的支持。我们的工作重点除了传授汉语外,还包括介绍当今中国最新的发展状况,从而满足当地市民对中国认识和了解的需求。孔院首先应是一个语言中心,同时也是一座桥梁,一个自由讨论的平台和各种文化汇集的舞台。”

最让许宽华留恋的是在孔子学院的工作状态,他认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是一种享受。他表示:“中德双方的合作基于理解与信任,在遇到困难时双方都需要技巧与耐心。让德国人更好地理解中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孔院可谓‘任重而道远’。”

孔子学院的合作单位——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的学生们在庆典进行过程中演绎了六首中、德文歌曲,为庆典活动平添了一缕青春的亮色。庆典活动由新任主管乐苏珊女士主持。(鲁尔都市孔子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