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孔子学院

李斐副院长访问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

2015-10-30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5月18日至21日,武汉大学代表团一行在副校长李斐教授的率领下访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代表团成员前往杜伊斯堡市政府、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展开多轮会谈,出席杜大东亚学院《武汉大学图片展》开幕式,并前往位于杜伊斯堡科技中心的孔子学院参加中德合作院校第一次指导委员会会议。

5月20日上午,在极具文化历史特色的杜伊斯堡市政府大楼,杜伊斯堡市副市长莫斯布莱希先生(Mosblech)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市长在欢迎辞中特别肯定了武汉大学及杜大作为姊妹学校在武汉和杜伊斯堡两市友好关系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肯定了孔子学院成立五年来在传播中国文化,让鲁尔区民众更加了解中国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希望今后在当地同中国的交往中,孔院能够更积极地参与。李斐副校长在对市长及市政府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之后,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作为一所稳居全国高校排名前十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及对外交流情况,阐述了校方对与杜大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双方共建的平台拓展深化交流的意愿,并希望市政府能够一如既往支持两校合作以及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发展。

接着,武汉大学代表团一行前往孔院在当地重要的合作伙伴杜大东亚学院,同该院代表进行座谈,着重了解武汉大学相关院系及孔子学院与其合作的情况。东亚学院副院长帕沙教授(Pascha)和学院主管德米斯教授(Demis)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孔子学院协会主席格鲁诺教授(Grunow)、孔院德方院长陶伯教授(Taube)也参加了座谈。帕沙教授在会上表达了对武汉大学高级别代表团前来洽谈合作的欢迎,并介绍了东亚学院在经济学、政治学领域的科研优势和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招生情况,并特别强调了该院在师资、学生构成上国际化的特点。针对帕沙教授的介绍,李斐副校长表示,武汉大学目前虽然还没有类似东亚学院这样具有显著跨学科特征的机构,但希望可以借鉴其在学生培养及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促进大学内部各学科之间的协调合作,希望双方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交流。

武汉大学在德国杜伊斯堡校区办公大楼布置了《武汉大学图片展》。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副校长克拉默教授(Klammer)在此迎接代表团的到来,座谈中她表示杜大校方对与武汉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保持长期合作感到非常高兴,除孔子学院、东亚学院外,杜大在医学、工程等专业也同中国有着广泛的合作,希望通过李斐副校长的此次访问,能为双方打造更好的合作平台,培育更多的合作机会。李斐副校长为《武汉大学图片展》致简短的开幕辞,并陪同克拉默副校长参观图片展。参加开幕式的除孔院指导委员会的全体参会人员外,还有杜大国际处副处长米勒女士(Müller)、孔院志愿者、教师,当地大学生学联代表及东亚学院师生代表。李斐副校长指出,武汉大学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均为综合性大学,在教学与研究领域有许多相通之处,而且多年来关系良好,希望今后在开展教授之间、院系之间的多层次合作过程中,孔子学院可以发挥更好的桥梁作用。同时,欢迎杜大前去武大举办类似“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日/周”这样的活动,让武大师生更多地了解这所大学,让更多的武大学子前来杜伊斯堡学习交流,校方将尽力提供更好的政策和经费支持,拿出更多的资源来推进两校合作。

此处访问武汉大学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经反复磋商签署了《中国武汉大学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关于成立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的协议》和《中国武汉大学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关于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更换与工作交接的协议》。上述两份协议的签署和生效标志着孔子学院规范化管理的一个新阶段,每年轮流在中国和德国召开的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会议必将大大提升双方合作管理的透明度,推动了双方的合作和交流。

接着,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轮于5月20日下午在孔子学院会议室召开,中德双方坦诚交换了意见,在孔子学院的办学具体问题达成了共识。未来将继续加强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的“学术特色”建设,推进双方合作院校在经济、政治、语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尤其需要通过举办“博士生论坛”、参与武汉大学现有人才计划等方式增进青年学者的交流。尤其是通过与东亚学院的合作,在融入大学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孔院为大学提供了服务,大学也为孔院提供了支持,形成了“双赢”的模式。

武汉大学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合作建设的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于2009年11月揭牌。首任中方院长许宽华教授由武汉大学派出,他参与并见证了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筹建、新建及5年多建设的整个过程,他将于2015年4月底离任回国。离任前,在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期间,许院长接受了《欧洲时报》记者专访,以“向世界解释中国、架起交流桥梁孔子学院任重道远”为题的报道刊发于2015年4月17日的《欧洲时报》德国版。

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军平教授、德语系包向飞主任、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靓等及孔子学院教师全程参加了上述活动。外国语学院力图借助孔子学院这个平台,为推广中国文化走出去,为武汉大学国际化做出一份自己的努力,此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靓

2015年5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