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孔子学院

三阳开泰羊年欢 杜伊斯堡情谊浓

2015-10-30 来源: 浏览量: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羊年春晚纪实

2015年2月20日,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与当地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和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联合举办了羊年春节联欢晚会。晚会在市中心的麦卡托大厅举行,应邀作为嘉宾的有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陶丽丽女士、领事潘字天先生、杜伊斯堡市市长林克先生、副市长奥森格先生、前联邦议员普弗鲁克先生、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局长莫伊尔先生、杜伊斯堡城市发展局局长汤姆先生等官员。当地各界人士、华人华侨、留学生和民众600余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杜伊斯堡市市长林克先生、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陶莉莉和鲁尔都市孔子学院院长许宽华教授分别为羊年春晚致辞。林克先生在新年致词中表示诚挚欢迎中国的学者、商业人士以及各行各业的朋友在杜伊斯堡生活、学习、工作,并祝愿来自中国的朋友能够在杜伊斯堡取得成绩,收获幸福。副总领事陶莉莉阐述了在过去几十年中德两国在各项合作中所取得的成果,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新的丝绸之路——“渝新欧”铁路。赞扬杜市除了保持与友城武汉市的合作以外,还新辟了杜伊斯堡内河港与重庆港口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收到中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并期待“一带一路”会给中德两国带来更多的合作,对两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鲁尔杜市孔子学院院长许宽华教授也代表孔子学院感谢杜伊斯堡市政府和各界人士及当地民众的支持。他说:孔子学院除了“是课堂——向当地民众推广汉语”以外,它还是平台——中德学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研讨中国问题;孔子学院是桥梁——沟通德中两国的双边交流,促进中德友谊;孔子学院是舞台——可以展示五彩缤纷的各种中国元素,春节晚会就是典型的范例;他还表示希望孔子学院能够在推动中德两国文化交流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结束语是:友谊高于一切。

当日的麦卡托大厅内外,一派中国节日的景象。大红灯笼高高挂,龙腾狮跃舞烟花。晚会共有16个节目,既有传统的民族歌舞和中国功夫,也有现实主义的话剧表演和新春祝词,还有克勒菲尔德市明德中文学校的华裔儿童合唱团和埃森市伯乐文理高级中学合唱团的中文大合唱。晚会持续了四个半小时,在现场乐队的带动下,气氛达到高潮。最后晚会在全场观众《难忘今宵》的大合唱中落下帷幕,一片祥和的热闹景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德国朋友为春晚助兴表演的《雄狮舞羊年》为春晚拉开了序幕,雄狮时而俯卧,时而腾跃,摇头摆尾,张开欢笑的大嘴,精湛的技艺赢得全场的阵阵掌声。接下来,作为获得全国武术冠军和多项殊荣的陈能杰武术团队为本次晚会带来“美与惊险”相结合的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陈氏团队“跨国融合”和“男女兼收”的特点,让观众看到了来自德国及其他国家人民对中国武术的热爱和中国武术在世界发扬光大的潜力。

歌舞表演自然是春晚不可或缺的元素。来自科勒菲尔德明德中文学校的女子舞蹈队为本次春晚献上了精彩的《青藏高原》歌舞节目,给当地民众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八名中国留学生自发组成的“舞动奇迹”舞蹈队,带来了独具中国风的舞蹈《咏春》和动感的现代爵士舞《Step Up》,既彰显了中华民族特色,又显示了中国留学生的青春活力。

语言类节目是春晚的重头戏,也是观众关心的节目类型。本地中国留学生自编自导的14分钟话剧《当爱可以选择》以鲜活热情的姿态和创新型的表演方式展示了当下中国青年的爱情生活与命运。半滑稽、中德语言参半的表演使全场笑声不断,德国观众通过德语字幕也能感受到中国年轻人的生活与经历,该节目自然受到在场中外观众的喜爱。

当地中国留学生组织的《未命名》乐队激情演奏的五首流行歌歌点燃了全场的最高潮!在学生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乐队又加演了两首曲目。真可谓:异国他乡闻乡音,别样风味别样情!

本次春晚还得到当地十多家如:德国医疗保险公司AOK、杜伊斯堡储蓄银行、大学生服务处、中国华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开元国旅及德国和中国公司和企业等的赞助。如今的春晚已不再只是中国人的春晚,“春节”在当地已近家喻户晓,不能不说是中国崛起的象征。无疑,为了实现“中国梦”,孔子学院仍需继续努力!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