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孔子学院

武汉大学代表团访问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

2015-10-30 来源: 浏览量:

为了支持孔子学院更好地开展语言教学和文化推广工作,更好促进阿伯丁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双边往来和交流,武汉大学派出了以李斐校长为团长的访问团,于2015年5月21日-24日对阿伯丁大学和孔子学院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活动期间,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分别会见了阿伯丁大学副校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玛格丽特罗斯副校长,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赛斯·库宁。会见罗斯副校长是,李校长肯定了两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同时也重点提出两校继续在自然科学领域,比如生物医药和地质勘探,开展新的合作和交流。李校长还邀请罗斯副校长方便的时候访问武汉大学,罗斯表示感谢,并期待访问武汉大学。和库宁副校长会谈中,双方重点讨论孔子学院新的发展规划。李校长对孔子学院提出的长远发展计划给予肯定,表示武汉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孔子学院的工作。李校长还就孔院的办公场地和设施向库宁副校长提出了具体的请求,库宁副校长表示,随着孔院的不断发展,阿伯丁大学将提供更好的硬件支持。

访问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武汉大学图片展。为了搞好这项活动,武大国际交流部和武大宣传部密切配合,制作了精美的展板,用大量图片全方位展示了武汉的学科设置、学术成就、学生生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代表团还专程带来武汉大学出版的经典学术著作,在展览上展出。展览现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出武汉大学宣传片,活动现场还提供了武大明信片、武大校徽、钥匙串等精美礼品,送给参观展览的本地师生。

展览上李校长和罗斯副校长还发表的热情的讲话。李校长还会见了专程赶来参加展览的部分武汉大学2+2项目的留学生。

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项重要活动,孔子学院还专程从武汉大学邀请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和外语学院英文系朱宾忠教授进行了专题学术讲座,并和与会师生进行学术座谈,交流切磋

其他方面,国际交流负责孔子学院事务的朱本琳专门和孔院志愿者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孔院的课程设置、文化活动以及志愿者的学习和工作等方方面面的情况。此外,国际交流部的刘春江部长和人文社科的吴艳副处长就和阿伯丁大学对口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会谈。

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的全体中外方人员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阿伯丁大学孔院今年的发展势头良好。本学期我们提供了不同层次的语言教学班级接近20个,注册学员120多人。另一方面,孔院和本地6所小学合作,派出志愿者到小学开设为期10周的汉语和汉字书写课程,总计约800多名小学生接受初步汉语和汉字的专门学习。今年我们继续选派选手参加在伦敦举行的世界大学中文比赛英国赛区总决赛,每月组织HSK考试。还和阿伯丁大学的“中国研究小组”合作,定期开展关于中国问题的专题讲座或研讨会。在文化活动方面,孔院和苏格兰歌剧团合作,支持苏格兰歌剧团在阿伯丁地区中小学排演、上演以秦始皇兵马俑为题材的小型歌剧,帮助小学生初步了解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歌剧中还穿插简单中文对白,小演员们通过演出学习一些简单的汉语表达。孔院还和武汉人艺有直接的往来,我们将邀请人艺演员来阿伯丁,以京剧为媒介的文化交流活动。为武汉人艺和苏格兰歌剧团开展新的大型活动奠定了基础。

孔子学院还积极进行有关汉语教学的科研活动。孔院每周的例行教学研讨会邀请专门研究语言教学和语言理论的专家和博士生进行专题讲座,以提高孔院教师的语言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此外,我们还成立了以博士生张芬为首的汉字习得研习班,以孔院的汉字教学课程为依托,设计教学方案、问卷调查,探讨汉字教学的规律,以更好的服务于教学活动。

罗斯副校长、李斐副校长在武汉大学展览上发表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