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孔子学院

巴黎七大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当代中国著名诗人法国读者见面会

2015-10-28 来源: 浏览量:

2015年6月10号,巴黎七大孔子学院在巴黎七大主教学楼的阶梯大教室举办了以《居住在世界上》为主题的中国诗人法国读者见面会及中国诗歌吟诵会。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当代著名诗人于坚、欧阳江河、芒克。现场听众中除孔子学院以及巴黎七大中文系的学生外,还有不少法国中国文学爱好者以及中国的旅法作家。见面会由著名的中法文学作品翻译家尚德兰(Chantal Chen-Andro)女士和巴黎七大孔子学院法方院长徐爽女士共同主持。

首先,来自美丽云南的诗人于坚朗诵了他的作品《被暗示的玫瑰》以及《便条集》中的诗选片段。于坚认为用诗歌表词达意十分简练,诗歌并不用于阐释复杂的事物;著名诗人、艺术评论家欧阳江河为大家诵读了《冷血的秋天》、《拒绝》、《母亲与厨房》,诗人用诗歌与读者们探讨了人生信仰和世界观,同时表达了一个诗人对世界的抗争。最后,曾出版《十月的献诗》、《没有时间的时间》等诗集的诗人芒克为大家朗诵了他的作品选段。芒克诗句中投射出的世界混沌无序,引起读者对人生、时间、爱情的沉重思考。

诗人们真诚地阐述自己了的观点。他们都表示,与其说诗作是他们的职业,不如说是他们的思考方式和人生态度。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诗歌不会消亡,诗人要用诗歌去捍卫自己的信仰。

这次中国著名诗人法国读者见面会及诗歌吟诵会是三月在巴黎举办的“诗人之春”大型主题文化活动的延续。此次活动丰富了法国中国诗歌爱好者们对中国当代诗歌不同层面的认识,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当代诗人、当代中国诗歌创作及其表达方式的认识和了解,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巴黎七大薛钰川来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