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学苑

读者服务

读书园地 21

2018-04-08 来源: 浏览量:

在实施“双一流”战略的背景下,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备受国内外学者关注。本期《2014-2017年国内外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研究综述》(摘自《当代外语研究》2018年第一期)以2014-2017年间发表在SSCI与CSSCI期刊上关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270篇论文为样本,重点分析所选论文研究对象分布情况、具体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上所呈现的特点,结合国际研究热点,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研究提出针对性建议。

本期翻译栏目《翻译研究的热点与展望: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分析(2013-2017)》(摘自《上海翻译》2018年第一期)通过对近五年翻译研究立项的定量分析,发现:翻译学研究总体发展迅速,内容以语言学、文学、哲学为主,典籍翻译和语料库研究为近年来研究热点,翻译研究领域多元化、跨学科趋势明显,“文学”、“文化”、“汉译”仍是翻译研究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外交部外语专家陈明明的《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做好十九大报告的英文翻译》(摘自《英语世界》2018年第三期),阐述翻译时政文件如何把是机械、生硬地中式概念翻译成英文。选登《中国翻译》2018年第一期中《十九大报告词汇与表达法选择》此外,本期还推荐华中师大王勇教授的论文《Systemic-functional linguistics in China (2010–2016)》供大家参考。

2018.4.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