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学苑

读者服务

读书园地 20

2017-11-28 来源: 浏览量:

还记得刚过去半个月的“双十一”疯狂购物盛宴节吗?相信你一定被中国“剁手党”的消费能力彻底折服,因为据双11实时交易数据显示2017年天猫双11最终交易额1682亿,创下历史记录,这一数据可谓轰动全球。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即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在美国被称为“黑色星期五”,是全年最重要的购物节。而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又被称为“网络星期一”,已成为美国全年最大的网络购物日。从感恩节到圣诞节,也是美国一年中最重要的购物季,零售商全年三至四成销售额都来自于这一时段。

关于消费,文化具有精神消费品和物质消费品的双重属性。本该人人可及的大众文化消费,如今却步入奢侈品行列。无论去体育馆观看比赛还是去歌剧院欣赏表演,想追求文化消费的普通大众愈发承担不起其高昂的消费价格。《文化高消费,代价孰买单》(摘自《英语学习》2017年第5期)一文揭示在这一走势下,付出代价的其实不是大众,文化本身也将岌岌可危。

关于消费,名牌包、高档服装、游艇、私人飞机不再是炫富的标配,对服务、教育、健康等文化资本的投资比炫耀性的实体消费更有头脑,这种思维和投资方式也拉开了中产和富人之间的差距。请看《消费新趋势:无形胜有形》(摘自《英语学习》2017年第10期)。

本期读书园地还推荐两篇我院老师和学生共同撰写的文学作品研究论文,一篇是《贾克斯••穆达《赤红之心》的帝国反写与绿色批评》,作者段燕、王爱菊,刊登在《当代外国文学》2017年第3期,另一篇是《三个世纪的男性气质:《异乡人》中“王者”吉米•弗雷泽的奇案研究》,詹妮弗•菲利普斯著,吴濛译,朱宾忠审译,刊登在《长江学术》2017年第3期。

资料室

2017年11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