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群工作

支部风采

大学英语部开展“学党史,铭初心,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23 来源: 浏览量:

 

5月22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党总支联合第一、二、三、四支部赴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举办“学党史,铭初心,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史知识问答、革命歌曲联唱、烈士陵园参观、茶马古道源头寻访等活动,全体教师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新时代的奉献者和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参加活动的有大学英语部教师党员29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同志、大学英语部党总支书记程向莉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赤壁市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合影留念

乘车赴羊楼洞途中,大学英语部教师第四支部书记谢小红主持了党史知识问答和革命歌曲联唱环节。谢小红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获得党员同志们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在革命歌曲联唱环节,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同志等党员代表领唱,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放声歌唱,在一首首革命歌曲中重温峥嵘岁月。革命歌曲联唱环节增进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激发起了同志们的家国情怀。

谢小红主持党史知识问答和革命歌曲联唱

全情投入歌曲联唱的党员

主题党日活动特邀大学英语部卢菊梅老师讲解羊楼洞故事。卢老师是赤壁羊楼洞人,她详细介绍了赤壁市的地理特点、历史渊源、羊楼洞茶叶产业的发展历史等。她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不怕慢,就怕攒”的人生格言激励大家要不畏艰难险阻,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坚持如一,厚积薄发。

卢菊梅老师激情讲解

上午10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到达羊楼洞烈士陵园。大英部党总支书记程向莉和副书记张明尧代表全体党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无限哀思和深切缅怀。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党员同志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在程向莉书记的领读下,铿锵有力地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同志们一颗初心跟党走,一颗红心为人民的信念。

党员代表程向莉张明尧敬献花篮

在讲解员李欢的引导下,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并倾听了抗美援朝志愿军的故事。羊楼洞烈士陵园是国内集中安葬抗美援朝烈士的三处陵园之一,共安葬着142位革命烈士,大部分都是抗美援朝老兵。在2005年之前,他们的家人和亲属从来不知道他们安葬在这里。16年来,退休警察余发海和相关部门一起,已经找到了117位烈士的亲属,并促成近百位烈士的亲属到羊楼洞祭奠。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聆听了抗美援朝老兵“给自己扫墓”、“跨国生死恋”等感人至深的故事。在烈士事迹陈列馆里,大家通过展厅里陈列的历史文物、珍贵照片和真实史料追忆革命的光辉历史,感受先烈们不怕艰难险阻、艰苦奋斗的精神。

倾听烈士陵园成因及背景

参观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先烈

聆听烈士事迹

党员们还参观了中国青砖茶博物馆,探访了羊楼洞明清石板街。作为“一带一路”万里茶道重要起点之一的羊楼洞古镇,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丰富,种茶始于汉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是著名的青砖茶之乡,米砖茶之乡。早在明清之际,就有各国商队沿着万里茶道,源源不断地将赤壁羊楼洞的砖茶运往中亚、欧洲各个国家,见证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与互鉴。青砖茶博物馆展品繁多、史料详实,生动地讲述和传承了青砖茶历史文化,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参观过程中,不仅加强了对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的了解,更有老师在参观过程中发现新的研究方向,拓展了教学思路。

青砖茶博物馆内部陈列

研读青砖茶历史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大学英语部党总支联合四个支部举办的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弘扬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加强了教师党员们的“四个自信”意识。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带动其他教师,为武汉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通讯员(陆朋、谢小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