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群工作

支部风采

外语学院“羊楼洞红色之旅”,为祭奠英烈红色宣传添彩

2021-04-06 来源: 浏览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田园)3月27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俄文系与英文系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赴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进行红色教育。参加活动的有俄文系与英文系党员13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外教1人,家属1人。

联合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在赤壁市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合影留念

参观第一站是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共安葬抗美援朝烈士142名。1951年5月,中南军区在羊楼洞组建预备医院,共收治抗美援朝战争前线伤员和中南军区内部伤病员3100多人,经医治无效牺牲142名,全部安葬在老营盘茶山上,形成烈士墓群。2009年,赤壁市对烈士墓进行了整修扩建,形成了烈士陵园。该陵园是国内集中安葬抗美援朝时期革命烈士的三大陵园之一,省级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抗美援朝的烈士们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118个县,他们牺牲时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年仅18岁,还有3名女兵。每一位烈士身后都有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联合支部聆听舒燕所长讲解烈士事迹

陵园负责人舒燕女士特别为联合支部讲述了“烈士”胡金海的故事:“抗美援朝战争中,胡金海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和金城阻击战。在一次战斗中,敌军投下燃烧弹,身边一个战士被大火严重烧伤,身上的衣服都烧没了,胡金海便将身上的衣服脱了披在战士的身上,而衣服里便放着他的姓名籍贯的“生死牌”,于是“胡金海”就作为烈士之名,被镌刻在烈士的墓碑之上。直到2005年羊楼洞老民警余发海发起“为烈士寻亲”活动,在重庆安享晚年的胡金海才得知,“胡金海”就是当年的那位不知姓名的战友。当时胡老已八十高龄,仍亲自赶来为战友扫墓。他看到第10排第10个墓碑上,果然写着“胡金海”三个字,并写明是“四川江津县金岗乡长城村人,在廿一兵团服役”。胡老手抚墓碑,喃喃念道:“没错,这些确实都是我的资料!”随即,他望着墓碑,双目噙泪,伤感地问道:“战友啊,你是谁呢?”但能回答他的,仅是寂静的群山。连问三声后,胡老泪水长流。现场围观的百余村民无不动容”。听到这个故事,联合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眼中也含满了泪水,对烈士的牺牲和志愿军的风骨充满了景仰之情。

联合支部聆听舒燕所长讲解烈士事迹

参观烈士陵园时,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组对联合支部进行了跟拍。胡谷明、鄢畅、张东燕老师接受了记者采访。三位老师都表示,学习了烈士事迹,非常感动,深受教育,希望这样的红色教育活动能经常举办,切身感受我们党的革命历史和建立巩固社会主义政权历程中的艰辛与辉煌,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英文系张东燕老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英文系张东燕老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英文系鄢畅老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联合支部党员瞻仰烈士墓碑

下午,联合支部还参观了雷家大院、中国青砖茶博物馆、中俄万里茶道展览馆、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传承馆、羊楼洞明清石板街、中俄万里茶道源头纪念碑等历史文化景点,学习了解了羊楼洞的青砖茶文化、中、英、俄茶文化交流史、羊楼洞明清古建筑、民俗文化等知识,留下了丰富的感受。

俄语系支部参观羊楼洞明清石板街

回程路上,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安排精细、紧凑,非常受益。既受到了红色文化教育,又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还获取了相关专业文化国情知识。转换了心情,也激发了爱国爱党之情。希望继续联合各专业、系部党支部一起组织活动。

联合支部在羊楼洞烈士陵园参观

2021年4月4日央视焦点访谈《红色基因永相传》回看地址:https://tv.cctv.com/v/v1/VIDEYs6YdiXBwj2i5pkGbdMY210404.html?spm=C45404.PhRThW8bw020.EToagw7mjlwm.2

(摄影:黄忠、黄清华、田园、吴佳宏编辑:相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