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群工作

思想引领

外院学子热议“奥运思政大课”

2021-09-25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9月25日下午14时,在教育部社科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指导下,由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人民网举办的“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正式开始。这堂“奥运思政大课”邀请了许海峰、杨倩、马龙、周佳敏、孙一文等13位中国的奥运健儿,他们以顽强拼搏的姿态和自强不息的品格,传递出奋斗拼搏的精神能力。外语学院党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推广宣传,组织学院145名本科生党员和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代表参与学习讨论,共同聆听奥运健儿的奋斗故事,感悟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IMG_269IMG_271776ce71b23842f24958f9231b143eae0

9586c1c3cd8ac3c97e7e8b62a60c9ed5

● 外院党员青年学习“奥运思政大课”

外院党员青年谈感受

“初心不改、一往无前,方为坚韧。本次奥运会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00后’小将杨倩,她的发言也使我无比动容。她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首枚金牌,在比赛的最后角逐中,还处于落后的杨倩展现了超出她年龄的稳定,一枪终结了比赛。这种坚韧的意志品质和临危不乱的精神状态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学习的。而我们作为新晋的青年党员,更是尤其要学习这种坚持稳健的心态,踏实做事,用心做人。‘奥运’的背后是坚韧。所有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坚韧精神都令人动容。我们需要从奥运中学习到坚韧的品格,从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做到坚持坚守,在遇到困难挫折时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方可体现党员的意志品质。”

——预备党员2019级日语专业学生 杨子萱

74ad455fdf92f037b02896d29135f934IMG_272

“奥运精神代代相承,爱国主义薪火相传。今年暑假,东京奥运会落下了帷幕。中国奥运健儿出发征战这场迟了一年的世界奥运盛会。这个夏天,不少年轻的00后运动员们一战成名,接过了前辈身披的五星红旗,赓续了奋进拼搏的奥运精神。杨倩用枪取得了中国在东京的第一块金牌,孙一文一剑光寒定九州,年仅15岁的全红婵戴上了属于自己的奥运金牌。同一代年轻人,我们有着同一份爱国热忱,有着同一种家国情怀,也应有属于自己的报国方式。”

——入党积极分子2020级翻译专业学生 马昕

ce87506a97158500dd14553567fd43fb

IMG_273

“奥运会的光辉历史也从侧面折射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史。近百年前,刘长春孤身一人远赴洛杉矶参加奥运会;如今,中国军团出征东京,惊艳世界。同时,杨倩、全红婵等青年小将的夺金,把中国新一代的朝气和实力展现给了各国观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上指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要自觉向奥运冠军看齐,发扬奥运精神,在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勇敢夺金!”

——预备党员2018级法语专业学生 李一腾

IMG_2742f55d1029476aa50e7eb7214bfedb603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发进取的征程中,体育事业的成就光彩夺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体育强国的梦想正在实现。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奥运会是极为特殊的一届。尽管如此,奥运会的光环不会褪色,所有运动员及其所在的队伍都在尽力克服困难。正如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新格言‘更团结’(Together)。东京奥运会的举行,无疑会为人们带来生活重返常态的乐观期待;而所有参赛者为实现梦想奋力拼搏、挥洒汗水的过程,更将用行动守护‘更快、更高、更强一一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预备党员2018级翻译专业学生 余思佳

1075bb7ad3b982fba75ac32cd28fceda

IMG_275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体育强国梦紧密相连。曾经的中国,在奥运赛场上因为国力弱小而与鲜花掌声无缘。而今,中国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一步步崛起。从许海峰的首金震彻国人心扉,到而今运动健儿们拼搏努力,为国争光。中国的崛起和强大不是一蹴而就的,奥运的喜人成绩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大国风范的奥运健儿们,秉承着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用汗水和努力不卑不亢地证明了:中国,可以做到。那一抹鲜艳的中国红,带着十几亿人的中国梦如游龙般盘旋,飞升。”

——预备党员2018级英专二班学生 荆淼

IMG_276

“此次奥运思政大课中,数位运动员分享了他们与奥运相关的经历与体悟。在他们看来,对自己本职工作的热爱是他们拼搏奋斗的重要力量来源。这提醒我们,不仅要认清自己的身份所对应的任务,更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的职责。此外,运动员们的优异成绩还离不开他们的钻研精神——专注过程,把握细节,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运动员们有着竭尽所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并且为之不断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青年一代的我们应树立起远大目标,热爱学习,热爱工作,向榜样学习,努力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预备党员2018级英专一班学生 赵荷婧

IMG_277

“这个夏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赛场上披荆斩棘,闪耀东京,但体育的魅力从来都不止如此,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家国热血与青春梦想一次又一次共振的背后,是中国体育的薪火相传,是初心滚烫的敢打敢拼,是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是历久弥新的奥运精神。”

——预备党员2019级翻译专业学生 蔡雨婷

IMG_278

“无数次失败的过程中淬炼出永不言弃的奥运健儿。奥运精神告诉人们,人生不只有输和赢,勇于面对困难,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了心中的目标努力,每一次拼搏,都是一次成长。对于运动员们,参加奥运会,能够在奥运会上为国征战就是他们的梦想,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他们按计划不折不扣完成每一次训练,不管多苦多累,都坚持到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向奥运健儿们致敬,向奥运健儿们看齐!”

——预备党员2018级翻译专业学生 陈婧玙

IMG_279

审核:孙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