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第一届华中高校研究生英语挑战赛暨“中国青年说”英语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2022-05-24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汤晶)2022年5月22日下午两点,第一届华中高校研究生英语挑战赛暨“中国青年说”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于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行。

本次决赛共有18名选手入围,他们来自华中地区的各大高校,包括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赛事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戴丹妮老师、黄忠老师、文婷老师、文芳老师担任评委。

决赛共三个环节,分别为3分钟主题演讲、1分钟即兴演讲和评委提问。

主题演讲紧扣“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要求选手以中国青年的身份,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在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提前在群内抽取一个“2022中国关键词”,并在完成自己的主题演讲后进行限时1分钟的即兴演讲。关键词涵盖面广,包括中国航天、北京冬奥会、中非合作、疫苗援助、数字经济、新型国际关系、全面乡村振兴、生物多样化、中医药发展等等。该环节时间紧凑,但选手们毫不怯场,结合自己中国青年的身份对关键词进行了充分阐述。

随后,评委老师们就每位选手的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表现提问,选手需现场作答。面对专业提问,有的选手逻辑严谨,分点作答,侃侃而谈;有的选手稍显紧张,但也能随机应变,得体应对,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一届华中高校研究生英语挑战赛暨“中国青年说”英语演讲大赛共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后附获奖名单)。

赛事的最后,四位评委老师对本次赛事中选手们的表现作出了整体点评,并针对演讲内容、语音语调、神态动作、互动交流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实用的建议,让在场每一位都受益匪浅,相信定能在未来的演讲舞台上有更加出彩的表现。

第一届华中高校研究生英语挑战赛是武汉大学第十九届“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的精品项目,上半年的演讲大赛已圆满落幕。在建团百年之际,希望通过该赛事引导广大研究生用外语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年之声,在国际交流和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提高研究生的口才表达能力,增强其自信心和心理素质,锻炼即兴反应力和逻辑思维力,为社会培养具有全球化眼光的高素质人才,让世界了解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