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1-05-28 来源: 浏览量:

初夏的雨后,珞珈山上鸟鸣啾啾,绿树浓荫,外院学子青春洋溢,意气风发。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于5月27日在外院报告厅隆重开幕。

学生代表大会预备会议

18时整,学生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召开。会议上主要宣读并审议通过了:

1、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

2、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草案)

3、通过大会秘书长名单(草案)

4、通过大会议程(草案)

18时30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第二项:校团委领导讲话

武汉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韩琦老师在讲话中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一届学生会自成立以来,在思想引领、组织改革建设、学风建设、文体实践、生活权益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荣获武汉大学优秀未来学院分校、武汉大学阳光体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获评武汉大学2020——2021学年度优秀学生会。

韩琦老师提出,外语学院学生会积极探索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创新举措,结合专业特色,将理想信念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等日常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生会工作有效服务同学的成长发展进步和学院的改革建设发展,为院系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推进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借鉴。

接着,韩琦老师与即将产生的学生会新一届主席团、学生会骨干和各位同学交流了三点思考:一、学生会要在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上下功夫;二、学生会要在做好服务同学上下功夫;三、学生会要在继续深化改革上下功夫。

最后,韩琦老师希望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会能够团结凝聚全院同学心怀梦想、开拓进取、担当使命,真正做到总书记期望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三项:学院领导讲话

IMG_2585e39dd8ded92ece64144732b0074856e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马萧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自第三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团结带领全院学生开创了学生会工作蓬勃向上的新局面,展现了武大外院学生青春向党、不忘初心的新时代担当作为。

马院长强调,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学院与广大学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并向学生会和学生代表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持落实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二、要坚持贯彻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发展大局的工作主线;三、要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们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向学校和学院反馈,帮助有效解决。

最后,马院长呼吁广大外院学子要牢记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殷嘱托,肩负强国使命、传承爱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第四项: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致辞

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怀玉在致辞中回顾了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思想引领、新闻宣传、学风建设方面的杰出工作;并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兼修文艺与体魄,大力塑造活动品牌。

接着,张怀玉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和要求:一、做引领潮流的奋进者;二、做推进改革的实干者;三、做善于倾听的服务者;四、做打造品牌的奉献者。

最后,张怀玉强调,学生会工作只有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思想引领为导向、落实维权服务为根本、丰富校园文化为己任,竭心尽力创新创造,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才能做到让党放心,让同学满意。

第五项:审议通过院学生会章程(修订案草案)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院学生会章程(修订案草案),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确学生会的定位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学院与广大学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二、明确学生会的主要任务是积极融入学校学院“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及时向学生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将广大学生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听取、收集同学们各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和学院,帮助有效解决。

三、明确“从严治会”的相关要求。

四、明确学生会述职评议制度,成立学生会工作评议委员会,从多维度设置评价考核指标对其工作进行评价。

第六项:审议通过学生会工作报告(草案)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生会执行主席刘昕题为“不忘初心,踏浪前行,共绘外院华章 ”的学生会工作报告。

报告第一部分,刘昕主席对本届学生会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内容包括:深化组织改革,严格内部制度建设;培养家国情怀,提升思想引领实效;重视学风建设,营造崇学尚学氛围;坚持志愿先行,创新青年服务形式;文体活动并行,一展学子花样风采;倾听同学声音,多元开展维权服务;立足新宣阵地,畅通宣传特色渠道。此外,刘昕主席强调,2021年是外院学生会大刀阔斧改革的一年。学生会全体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拓进取,书写了学生会工作的新篇章,荣获“武汉大学2020-2021年度优秀学生会”。

报告第二部分,刘昕主席对学生会未来工作进行了思考和展望,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提高站位,履行政治责任;

二、脚踏实地,恪守服务初心;

三、努力创新,打造外院品牌;

四、增进交流,开拓工作思路。

第七项:审议通过学生代表大会提案报告(草案)

在这一环节中,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生代表大会提案报告。

提案报告包含党建、团委、班级和学生工作;学术科研、学风建设、实习实践;教学条件、教学状况;后勤工作、学生生活;文体活动;其他等六大方面,均涉及到了学生代表们最为关心的一些问题,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学院的热爱和对学院学生会工作的支持,也体现出了外院学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

第八项: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第九项:通过大会监票人、计票人名单(草案)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监、计票人建议名单》。

第十项:通过新一届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关于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建议名单的报告》,产生出四位候选人建议人选(按姓氏笔画顺序):王思潼、王索越、田 野、边 畅。

第十一项:候选人竞选演说

边畅: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IMG_25926ea9c1b8eb1abef4ae8225bf36f5a4d

边畅首先以“一个普通女孩两年的故事”为开头,回顾了自己在生发部的工作经历,提出学生发展无难事,先后讲述了“社团服务部&金秋剪影”;“理研会&指点江山”;“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编纂31份红头文件”;“创新创业&武汉大学Speak Out培训工作室”;“挑战自我,丰盈灵魂”;“公益慈善”等个人经历。

抽取题目:请谈谈作为学生会主席团的成员应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一身份,从而能够既维持与同学们融洽的关系,又能树立个人工作的威信。

回答:边畅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回答:

1、慎独慎微,君子慎独。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应做好带头表率作用。

2、慎始慎终,不忘初心,保持热爱,奔赴山海。个人威信来自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和为同学们的全心全意服务。

3、集思广益,融入学生集体之中,“站到山顶成为风景,别人自然会仰望我们”。

王索越:诚挚感谢在外院遇到每一个“你”

IMG_260171ecb1ed1d0faaccf3d5c3ac0380188

首先,王索越从“我眼中的外院学生会”入题,阐述了自己的诸多身份,但也强调自己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德专人。学习与工作,使他既忙碌又充实。他评价说,自己在学习与工作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坚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是“自己最大的特点”。

随后,他讲述了自己在体育部的学生工作以及在其中的成长历程,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学生会应当成为同学们“春风化雨般的朋友”,“只要你有所需求,它都能及时满足”;“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雨,我都会去迎接你。”

抽取题目:在学院团学组织改革的背景下,各团学组织间的衔接、协调、配合、支持显得尤为重要,请你谈谈作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应如何加强学院其他团学组织的联动,形成团学组织同频共振的局面。

回答:尽管学院团学组织有所改革,但四个组织齐心协力的局面不会改变,学生会具有特殊的纽带作用,应当成为全体外院人的朋友。我们要将四个组织凝为一体,共同进步。

田野:Excellence Pursuer,Prevail Forever

IMG_26162763a2e1d851d9ff454b2d9e5be7fcf

田野的陈述包括三个部分:

一、Who I am?在这一部分,田野主要进行了自我简介,让同学们对其身份有了具体了解。

二、What I have done?田野在这一部分对个人经历进行了陈述,并强调他自己反对形式主义,会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切身利益和真实体验。他的演讲押韵连连、金句不断,其中一句“我和同学们去银泰看过《金刚川》,在汉江山吃过自助餐”给全场代表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What I can do for you?田野通过“在外院找自习教室,打印文件,用刷脸机购买食物”等现实问题表示学生会的工作应该更加关注同学们的切身利益。

抽取题目:你如何评价31届学生会主席团的工作,认为有哪些优点应该继续继承,哪些做法应当改善?

回答:田野首先对31届学生会主席团工作表示了感谢。他认为,优点包括让每一位同学都树立了“家国情怀”与“学风建设”的思想,树立了宏远的目标;缺点包括学生会对每一位学生切身利益还需关注得更多。

王思潼: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IMG_2623c4680717912b4a0a398ba97f2c62e54

王思潼从自己的工作经历;自我认识,他人评价;未来展望这三个方面进行了陈述。最后提出对学生会工作的展望,“服务同学、热爱集体、创新形式、继承传统”。

问题:请谈谈你认为学生会应该如何加强与基层班级组织的联系,从而提升学生会的纽带作用,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回答:王思潼从具体三个方面进行了回答:

1、进行走访形式,定期或不定期主席团走访,询问同学意见,并定期举办反馈会。

2、和班委和团委交流,向他们定期反馈学生会的工作状况。

3、与学院老师或书记一起举行研讨会或座谈会,深入探讨如何实现学生切身工作,加强基层班级组织和学生会的联系。

第十二项:投票

IMG_263IMG_2640b1d3b92c478e900b6bd9f189932a0fff1aa992d6f110394a5ec0d23bd084569

第十三项:计票

IMG_26507562f07796dc8590a660451654e89d2

第十四项:“外新人计划”优秀学员表彰

IMG_266

大会宣读了《关于授予许若妍等32名学生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首届“外新人成长计划”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的通知》,表彰了许若妍、刘博宁、鲁梓雪等32位优秀学员。

1e2c6d8f3c9c796b309e2a0823f86417

第十五项:一年学生会工作回顾

大会回顾了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一届学生会期间的主要工作,其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种多样,涉及文体活动、学科竞赛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活动、交流分享会、心理健康培训等多诸多领域,充分展现出外院人多姿多彩的学习及生活,尽显青春活力。

第十六项:总监票人宣布计票结果

IMG_2672d51234ca1047ccb938617b039108f69

计票结果:

边畅:75

王索越:81

田野:86

王思潼:90

第十七项:宣布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当选名单

IMG_2684536ff2b843eab87f6d6814a04c1eaa3

主席团当选名单:

经大会监计票组公平、公正、公开计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三十二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名单为:王思潼、田野、王索越

第十八项:提名并通过学生会秘书长名单

学生会秘书长名单:孙斐

IMG_2690570a0532c649caa90f0d6dc8d11d711

IMG_27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