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国奖专访】居家学习,静候春归——16级日专杨静媛专访

2021-10-15 来源: 浏览量:

导语

今年的寒冬来的猝不及防,一场瘟疫席卷而来,夺走了无数人的欢笑,也让我们的开学变得遥遥无期。宅在家的这段时间你是否也有努力向自己的目标悄悄靠近呢?不如像杨静媛学姐这样,规划好手中的每一天,期待着春天如约而至。

人物名片

杨静媛,16级日专学生。绩点3.85,担任日专学习委员。曾获得湖北省翻译大赛日语组特等奖、中西部翻译大赛日语组三等奖、国奖、甲等奖学金、谢武奖学金二等奖等奖项。

虽然没能和杨静媛学姐面对面地交流,但是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她的清瘦与文静,从言谈中能感受得到她的礼貌温和,从学习态度中也能感受得到她的专注与努力。

高考报考时,武大是杨静媛的目标院校,而在提前批录取时,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她,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进入日语专业学习。虽然进入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但是作为语言学习者,在语法和听力上,杨静媛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语法记不住,单词不好背,听力很难懂。问及克服这些困难的方法时,学姐说:“课下反复研究课本例句,买一些习题来做,同时也会经常让自己多看生肉(无中文字幕)视频,语感就慢慢上来了。”可见,无论是哪一种语言的学习都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在热爱和兴趣以外,刻苦和钻研是必不可少的。有时或许枯燥了一点,但是在点滴的进步中,终会找到学习的快乐。

Q&A

·对于此次武汉异常严重的疫情,你有什么感受呢?

疫情期间每天都非常关注武汉的情况,因为我的外公外婆目前就居住在武汉,很担心他们的状况。

在新闻上看到国内外在这期间发生的许多事情,总是会很揪心。

·你期待开学吗?如果回到学校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呢?

说实话,真的非常想珈,想开学。最想去学校的图书馆查找论文资料。因为要写两篇毕业论文,还有双学位的。

·在家学习和在学校学习有什么不一样吗?

IMG_266在家学习和在学校学习果然还是氛围不一样吧,在学校有同学互相督促,在家还是要靠自律和自觉。

·那在家学习时手机电脑会不会影响学习效率?学姐是怎么管控时间的呢?

IMG_270在家合理利用手机和电脑的话也能提高学习效率。我一般会先列好计划,完成一项或者学习一到两个小时之后休息一会,看看手机,劳逸结合一下。我个人比较喜欢学习的时候听歌,听歌的时候反而会集中注意力。

2a8f8ebc8295887dda282ab7a8fa2e71

张衡在《归田赋》中写道:“徒临川以羡鱼,俟河清乎未期。”每当我们发现优秀的人身上动人的闪光点时,总是感到十分羡慕和敬佩,但是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他人能行之事,我亦能行。愿我们都能在自己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