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奖办法

2021-10-29 来源: 浏览量:

附件1

 

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奖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为了更好地开展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充分地展示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活动实践团队风采和宣传武大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特制定本办法。实践评优既是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果的认可,也是对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的鼓励。

二、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

名额

团体奖

优秀组织奖

10个左右

个人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

15名左右

先进个人奖

占实践总人数10%左右

优秀调查项目奖

优秀团队

一等奖占实践总项目数5%左右

二等奖占实践总项目数10%左右

三等奖占实践总项目数20%左右

十佳调研报告

10

三、评奖要求

(一)优秀组织奖:学校对各院系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审核评定,通过考核申报材料的形式选取表现最突出的10个左右院系获得优秀组织奖。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指导教师由指导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参加随团指导的老师情况,向校团委择优排序后推荐。

(三)先进个人奖:参加了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须填写《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附件5),填写完成后上交至本人所在院系。各指导单位按本单位参与实践总人数的15%比例,确定本院系初评先进个人推荐名单并将名单择优排序后报至校团委,由校团委最终审定。

(四)优秀团队奖:各指导单位按本单位实践团队数量40%的比例,确定本院系优秀团队推荐名单,并将名单择优排序后报至校团委,经公开展示答辩后最终审定。

优秀团队推荐采取“第一推荐(5%)、第二推荐(10%)、第三推荐(20%)”此类推的方式进行。

十佳调研报告:各指导单位择优推荐1-2篇优秀调研报告(如无优秀者可不申报该奖),报至校团委邀请专家评定后最终确定

 

四、评奖标准

(一)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颁发给实践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院系团委,各院系上交《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申报表》后,学校对各院系实践中的综合表现进行考核,组织工作分数最高的10个左右院系获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评分标准如下:

考核指标

测评要素

分数

组织机构

20分)

设立分工明确的工作人员(如实践活动组织、宣传、安全管理等),并及时上交申报、结项材料(10分,酌情扣分)

 

院系内部组织实践动员大会、安全培训会(10分,不达标酌情扣分)

 

活动管理

45分)

社会实践活动组队情况(10分,依据排名逐级递减)

 

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工作到位,新闻报道具有影响力(10分,酌情扣分)

 

院系相关工作人员在组织实践活动过程中积极配合各单位的工作安排(5分,酌情扣分)

 

实践团队获国家级奖项一支队伍加5分,省级奖项一支队伍加4分,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支队伍各加3分、2分、1分(上限为20分)

 

制度保障

20分)

按要求完全校级团队经费补助的报账工作,院级团队有一定的经费支持(10分,要求不符酌情扣分)

 

建立安全管理制度,给院级团队购买保险,安全联络员工作负责、态度认真(10分,要求不符酌情扣分)

 

基地建设

15分)

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良好,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产生一定影响(15分,酌情扣分)

 

总分

 

注:优秀组织单位的评选,学校将继续主要围绕各院系在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动员、立项申报、办理保险、经费支持、开展出征仪式、安全培训与宣传保障、总结评比与表彰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情况进行评比。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给随团指导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领队教师。

评奖标准:

评奖实行百分制,由各院系团委依据以下几点打分:

1.实践中确实带领团队、指导实践活动;

2.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团队内突发事件;

3.能够协调好与接待单位的关系;

4.能够深入到实践活动中,与同学同甘共苦;

5.能够有效指导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

6.原则上所带领团队获得优秀或先进团队。

(三)先进个人奖

先进个人奖颁发给参加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

申请条件:

先进个人奖:

1.在活动中不辞劳累,热心助人;

2.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对团队工作尽职尽责,对团队做出积极贡献;

3.在活动中重视集体,积极磨合不同个性队员之间关系;

4.实践论文或者调查报告受到指导教师肯定,对学科发展具有一定意义;

5.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摄影大赛及成果展示交流等相关活动。

(四)优秀团队

1、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且完成结项审核的团队

2、实践主题鲜明,贴合“追寻建党初心,重走百年征程”、“返家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以及“情系母校,筑梦珞珈”及揭榜挂帅相关主题/专项,并富有特色;

3、实践内容有效结合“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手段,充实、多样;

4、实践成果及其呈现具有突破性、创新性,能体现良好的思考、价值与现实意义;

5、材料丰富,语言优美,逻辑流畅,排版美观;

6、团队获省级及以上媒体平台报道优先推荐;

十佳调研报告

1.调查报告或论文紧密契合实践参考课题,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创新性,有实质性的成果上报(包括实践论文发表,为当地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设计方案受到当地政府企业重视等);

2.符合学术规范,格式上符合调查报告或论文的格式要求;

3.内容要求:

(1)标题准确、精练、概括性强;

(2)摘要能准确概括调查报告内容和结论;

(3)有明确的调查对象,结构合理,层次清楚;

(4)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

(5)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

(6)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

(7)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

(8)社会实践过程清楚,与调查报告联系密切。

4.实践调查报告应真实可靠,制作力求简明,不提倡过度包装。

五、奖励办法:

(一)所有获奖单位及个人均可获得在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上颁发的荣誉证书。

(二)对于参与人数≤15的团队,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表彰;对于参与人数在1550人的团队,取团队人数的前60%进行表彰,若不足15人,则取满15人;对于参与人数高于50人的团队,其表彰人数视具体情况而定。各团队表彰名单自拟,并须附于材料“实践队员名单”部分,按优先级排序,由各分团委实践部负责审核。若结项材料中“实践队员名单”人数超过本文规定表彰人数,学校将按队伍自拟的优先级顺序予以删减。

(三)评比结束后在未来网上公布获奖名单。

(四)对先进个人,各院系可视本院系情况在基本素质测评中酌情加分。

 

本评奖办法的解释权归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