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简介

姓名:包向飞

职称: 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文系

联系方式:baoxiangfei163@163.com

最高学历:哲学博士


研究领域

德语国家文化,中德文化比较,日耳曼语言学


教育背景及学术职务

1993.09—1997.07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语专业本科

1997.09—2000.07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语专业硕士

2005.09—2009.07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2000.07—至今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文系任教

2003.10—2004.08 德国特里尔大学任访问学者

2009.11—2014.10    聘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文系任教副教授

2014.11—至今  聘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文系任教教授


研究成果

一. 专著

1.《康德的数学哲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真理的痕迹》,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德语语音练习手册》,(台湾)志一出版社,2003年7月。


二.参编及译著

1.《大国文化心态·德国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参编)

2.《时间的味道》,重庆大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3.《阳光女孩》,湖北教育出版社,2006年1月。(合译)

4.《拿破仑传》,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9年版。(合译)


三.部分论文

1.《论现代数学背景下的康德几何观》,发表于《哲学研究》2012年第2期。(CSSCI)

2.《乌托邦与拓扑发生学——比较康德的主体和海德格尔的此-在》,发表于《现代哲学》2009年第4期。(CSSCI)

3.《“看”视觉诗的意义——以吕姆的视觉诗Licht为例》,发表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CSSCI)

4.《宽广的反讽》,发表于《文化与诗学》2012年第2期。(CSSCI)

5.《休谟的“点”和现代数学中的“点”之比较》,发表于《哲学评论》2012年第10辑。(CSSCI)

6.《从一致性的视角评析维特根斯坦数学观的发展与变化》,发表于《哲学评论》2014年第14辑。(CSSCI)

7.《灰布——这个鬼魔的魅力》,发表于《外国文学动态》2013年第6期。(CSSCI)

8.《情倾中国执着汉学——德国汉学家沃尔夫冈•顾彬访谈录》,发表于《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CSSCI)(第二作者)

9.《词源学与哲学视角下的文化心理考察》,发表于《学术探索》,2013年11期。(CSSCI)(第二作者)

10.《人类尊严的道路》发表于《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5期。(CSSCI)(译文)

11.《道其不可道者——老庄的“道”和龙树的“空”》,发表于《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CSSCI)(译文)

12.《逆潮流而思的现实政治家俾斯麦》,发表于《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2014年版。

13.《歌德眼中法语的难点》,发表于《法国研究》2011年第2期。

14.《艺术为什么是永恒的——解读雨果的艺术观》,发表于《法国研究》2009年第3期。

15.《赖兴巴哈的几何观》,发表于《德国哲学》2008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CSSCI)

16.《对理性的两种筹划——在无穷观的视角下看康德的理性和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发表于《德国哲学》2009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CSSCI)

17.《在康德视角中的实践同一性和意志薄弱》,发表于《德国哲学》2011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译文)(CSSCI)

18.《德语中星期(Wochentage)名称的词源初探》,发表于《德语人文研究》(原《德语学习》),2009年第4期。

19.《哲学编辑对哲学意味着什么》,发表于《哲学分析》,2011年第4期。(译文)。(CSSCI)

20.《外部视角和他者的期待——卜松山<中国的美学和文学理论>述评》,发表于《国际汉学》,2015年第1期。(CSSCI)

21.《维特根斯坦的另类魅力》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8月。

22.《对康德空间观诘难和误解的澄清与辩护》,发表于《哲学评论》2017年。(CSSCI)

23. 《席勒的美学思想中自由和美的关系》,发表于《哲学评论》2020年。(CSSCI)


教授课程

——德国文化史      ——德国哲学概论

——中德语言文化比较  ——拉丁语与现代西方语言

——西方文化概览    ——欧美文学思潮




实验室位置 Email baoxiangfei16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