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简介


邹小娟,女,陕西西安人,文学博士,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电话:18971563901,邮箱zoumiwuda@126.com


教育背景

1992.9——1996.6华中师范大学英语系,本科学士,文学学士学位。

2004.9——2006.6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学位。

2008.9——2011.6  武汉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博士,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6.9——迄今: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07.2——2007.7  支教新疆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2.1——2013.1 美国杰克逊威尔州立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


主要授课课程

本科生:英译中国现代文学经典、晚清小说中的西方形象、美国黑人女性文学、诺贝尔文学奖作品欣赏、中国文化英语教程和大学英语。

研究生:语言教师心理学


主要科研成果

学术专著:

《20世纪初中国小说中的西方形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8月。


参编著作:

《大国文化心态·加拿大卷》 参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


论文:

1) 提倡实证研究方法,《长江学术》,2009年2期。

2)文学政治关系考论——评方长安著《冷战·民族·文学——新中国"十七年"中外文学关系研究》,《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6期。

3) 承载历史,让新诗参与民族精神的建构——闻一多诞辰110周年纪念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江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0年2期。

4) 评刘保昌新著《郁达夫传》,《文学教育(上)》,2010 年 第8 期

5) 论闻一多的译诗——以翻译白朗宁夫人《十四行诗》为例 ,《长江学术》,2011年1期。

6)  二十世纪初中国“科幻小说”中的西方形象——以荒江钓叟《月球殖民地》为中心 ,《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2期。

7) 沈从文作品的英语译介探究——以《湘西散记》为例长江丛刊. 2015年03期

8)论阿来长篇小说的历史叙事,《阿来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第2辑。2015年5月。

9)阿来中短篇小说在英语国家的译介研究,《阿来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第5辑,2016年12月。

10)“华工禁约”小说中的西方形象——以佚名的《苦社会》为例,《东亚历史与文化》,日本·山口大学, 平成27年3月。

11)晚清小说中的西方妇女形象,《东亚历史与文化》,日本·山口大学, 平成28年3月。

12)《青鸟故事集》的另一种解读,《长江丛刊》,2017年13期。

13) 咏者之歌:《咏而归》中的声音 ,《长江丛刊》,2017年36期 。


项目:

1)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晚清小说中的西方形象。2012——2014年。

2)湖南省株洲市项目:袁昌英资料编写,2019年——迄今。




实验室位置 Email zoumiwud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