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基本信息

姓名:解璞

职称:副教授

所在系部:日文系

联系方式:xiepuxp@whu.edu.cn

最高学历:博士(日本早稻田大学)

2.教师简介

主要研究领域:日本近代文学、夏目漱石研究、中日比较文学

所属学术团体:早稻田大学国文学会、文艺与批评会、日本近代文学会、关口全球研究会成员。

主要奖励或荣誉

(1)北京大学第十九届教学基本功比赛人文社科组二等奖

(2)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研究资助

(3)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4)译著《花物语》入选第五十六期全国文艺联合书单

3.研究成果

学术专著:

《灵台方寸:漱石文学中的镜像世界》,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

译著:

寺田寅彦著、解璞译:《花物语》,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7月。

夏目漱石著、解璞译:《永日小品》,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11月。

主编:

《日本异色文学经典》共7册,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2年4月。

主要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日本近代象征派文学的研究》(在研)

(2)日本住友财团项目《20世纪20年代中国文坛对夏目漱石文学作品的翻译及其周边:以鲁迅与谢六逸为中心》(已结项)

(3)日本桐山教育基金项目《夏目漱石<文学论>中的“幻惑”与镜子意象》(已结项)

(4)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英日中网络误用语料库的建构与基于母语的英日中教学法开发》(参与,已结项)

中文论文代表作

(1)《夏目漱石<门>中的镜子意象与禅宗救赎》,《外国文学》北京外国语大学,2021年第2期。

(2)《夏目漱石初期作品中的面孔与镜子》,《国外文学》北京大学,2020年第2期。

(3)《夏目漱石<草枕>的叙事艺术》,《外国文学》北京外国语大学,2018年第5期。

(4)《夏目漱石初期作品中的镜子意象》,《东方研究》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阳光出版社,2018年12月。

(5)《试论芥川龙之介<地狱变>的小说结构》,《日本语言文化研究》北京大学日语系,学苑出版社,2017年第11辑。

日文论文代表作

(1)「水野葉舟『響』の最初の中国語訳について――一九二三年前後の中国文壇における小品文学の受容を中心に」(『文藝と批評』第13巻第3号 2021年5月)

(2)「小鳥の交響楽」と異民族の言葉――火野葦平『異民族』試論」(『文藝と批評』第12巻第5号2017年5月)

(3)「「第八夜」における鏡と夢――『鏡の国のアリス』との比較を通して(『文藝と批評』第11巻第2号2010年11月)

(4)「『草枕』の「ユートピア」と一人称」(『国文学研究資料館国際日本文学研究集会会議録』第33集2010年3月)

(5)「「薤露」から『薤露行』へ――夏目漱石における詩と散文」(『早稲田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紀要』第55集 2010年2月)

实验室位置 xiepuxp@whu.edu.c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