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本文学研究会第17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隆重举行

2021-09-28 来源: 浏览量:

9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本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本文学研究会第17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按照国家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百余所大学、研究机构的近300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参会。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兼学术服务处处长陶军、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院长马萧教授、副院长李圣杰教授、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及外语学院、文学院师生代表在外院3008会议室参加了线下会议。武汉大学李圣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周阅教授分别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兼学术服务处处长陶军在致辞中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情况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历史和现状,概述了中日两国文化、文学关系史,高度肯定本次会议对于我国日本文学乃至日本研究的重要意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前任会长谭晶华教授在致辞中以世纪之交为界,简要回顾了日本文学研究会的发展历程,认为我国的日本文学研究在前期注重立足本土,关注日本文学的译介和本体研究,而后期的研究则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中日学术共同体之间的对话。谭教授还回顾了担任会长15年来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新一届理事会表达了祝福并寄以厚望。

研讨会协办单位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岩丸阳一、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语种事业部副编审王俊在开幕式中也作了精彩发言。

大会设两场主旨发言:第一场主旨发言分别由清华大学王成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铭敬教授、南京大学叶琳教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南京大学王奕红教授、北京大学丁莉教授、山东大学肖霞教授担任主持人;第二场主旨发言分别由南开大学刘雨珍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关立丹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杨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霍士富教授主讲,复旦大学王升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雁南教授、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深圳大学童晓薇教授担任主持人。

闭幕式上,新当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邱雅芬研究员代表学会新的领导班子进行闭幕致辞,深圳大学童晓薇教授代表下一届年会承办方发言,新任副会长清华大学王成教授做大会总结发言。

(前任会长谭晶华教授、现任会长邱雅芬研究员分别发言)

据悉,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是国家民政部认定的一级学会,亦是我国日本文学研究的最高级别的学术团体。该学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此次受疫情影响,首次间隔三年。本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为国内日语学人提供了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获得了国内日语学界的积极响应,收到近200篇学术论文。本次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展现了国内日语学界积极向学的良好面貌,也进一步增进了我校与国内兄弟院校的教学、科研交流。

(通讯员莫韦姝 摄影狄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