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戏剧之夜:武大外院与武大附中的梦幻联动 ——莎士比亚戏剧走进武大附中

2021-12-27 来源: 浏览量:

戏说经典,剧演古今,戏剧是情感的表达,更是友谊的桥梁。12月10日晚,为传播世界经典文化、协同推进武汉大学附属中学素质教育发展,武汉大学外语学院与武大附中共同谱写合作新篇章,在武汉大学附属中学2021年英文话剧比赛的舞台上,《麦克白》剧组与高二年级9个班级的同学同台展演,架起大学生与中学生沟通交流的心灵之桥。

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朱华、校长周雅冰,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翠芳,武大附中党委副书记苏荣军、副校长徐海,以及首届“友邻杯”莎剧节筹备委员会武汉大学负责人戴丹妮、《麦克白》剧组指导老师鄢畅出席本次活动。

“武大附中成长在武大校园里,与武汉大学同生共长,同呼吸共命运。”苏荣军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武汉大学与武大附中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血肉联系,希望依托本次戏剧比赛,能让128年历史的武大人文底蕴进一步滋润105年历史的附属中学,并热切期盼今后类似合作的继续开展,双方携手并肩,在珞珈山下共育英才、共谱华章。

在全场掌声雷动中,武大附中高二年级英文话剧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学以致用,珞珈演缘,值此戏剧盛宴,自然少不了经典文本的演绎。高二(6)班匠心独具,原汁原味演绎David Copperfield,短短三幕剧就道出了原作的人文主义关怀;高二(9)班深刻演绎The Million Pound Note,于撒糖狂欢中打破第四面墙,掀起全场第一波高潮;同样搬演The Million Pound Note的高二(4)班别出心裁,真人出演“人形衣架”,巧绎经典,深化主题,观众掌声连连;高二(8)班的剧目依然围绕金钱展开,“浮夸”演绎The Dear Departed,一举一动,张力十足,道尽原作讽刺内核;高二(5)班则重现莎剧经典Romeo and Juliet,起承转合,多幕铺陈,上演生死悲喜,凸显爱情之美、爱情之真;高二(2)班的Jane Eyre亦属爱情名作,以芭蕾舞曲开场,佐以华贵的衣裙,令人如置19世纪的英国庄园;高二(1)班则倾心献演The Little Women,服化优良,叙事精巧,反串元素更为演出增色不少;而作为全场唯一原创剧目,高二(7)班的New Belonging更是独树一帜,荒诞却不失幽默,另类探讨金钱与爱情的关系;高二(3)班的The Merchant of Venice力求复刻莎士比亚时代的威尼斯,人群熙攘,动静相宜,莎翁笔下备受欺压的犹太商人形象跃然舞台。

《麦克白》剧组是首届“友邻杯”莎士比亚(中国)学生戏剧节(下简称“莎剧节”)大学生英文组决赛入围队伍,《麦克白》的献演,更是将本次英文话剧比赛推至全场高潮。由武大外院鄢畅老师改编指导的经典莎剧《麦克白》在开场阴森诡异的绿光中徐徐展开,借助光影与音效,将麦克白的欲望与堕落、麦克白夫人的阴狠与罪罚展现得淋漓尽致,且具有极强的戏剧张力和浸入式体验,演员一呼百应,“Macbeth shall never be vanquished”的呼声此起彼伏,震撼全场。

“太精彩了!完全想不到戏剧还能这样演!”“武大的学长学姐们太厉害啦!”武大附中的同学们惊叹连连。这样的联合戏剧活动在鼓励学生学用相长、尽情展现自己的创造力与艺术表现力的同时,也搭建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在多重技术加持下的视听盛宴中传承经典、传承珞珈文化,引发在场附中学子对武大学习与生活的热切向往。

戴丹妮表示,此次戏剧活动中展演的《麦克白》片段仅仅是冰山一角,完整演出将于2022年3月的首届“友邻杯”莎剧节(武汉大学站)决赛舞台上呈现。同时,武大附中排演的剧目《威尼斯商人》已入围莎剧节决赛,是中学生组全国四强之一。她诚挚邀请现场师生于来年樱花盛开之时,再续戏剧前缘,共参莎剧盛典。

“戏剧可以让我们忘却学习的压力、家庭的烦恼,在共同的空间里彼此分享快乐,在不同的世界里体味人生百态。”深研戏剧教育多年的鄢畅老师从戏剧艺术的特点和魅力出发,对本次武大外院和武大附中携手打造的戏剧之夜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并由衷欢迎武大附中的有志学子报考武汉大学,携手外院莎剧团队复排经典、再创辉煌。

据悉,此次戏剧活动恰逢武大附中建校105周年,武大外院与武大附中的梦幻联动既翻开了附中外语文化教育事业的新篇章,也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向了新阶段。

(通讯员:赵育宽 摄影:张艺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