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学苑

读者服务

读书园地 16

2015-12-31 来源: 浏览量:

在2015年即将与我们告别之际,读书园地栏目制作了本期专题——2015年终盘点。

随着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揭晓,屠呦呦的名字让全世界瞩目。“呦呦鹿鸣,食野之芩”(出自《诗经》,“芩”泛指“蒿类植物”)是屠呦呦名字的出典,父亲用《诗经》这句诗文中的“呦呦”二字,为自己女儿取了个名。命运真的好神奇,她的人生同蒿草真的结下不解之缘,她降服了这小草,令这小草换发出耀眼的光芒。《屠呦呦:悠悠寸草心漫漫报春晖》(摘自《中国妇女》2015年第11期)一文介绍屠呦呦奋斗的人生永远不晚。

英国当地时间2015年9月9日下午5点30分,89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成为英国有史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在此之前,这项纪录保持者是她的曾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她的在位时间长达63年7个月2天16小时23分钟。如今,伊丽莎白二世打破了这个记录,同时她被英国人民评为“最伟大的君主”。本期《Queen Elizabeth II Surpasses Queen Victoria’s Long Reign》(摘自《英语沙龙》2015年第12期)带我们走近这位极具人格魅力的英国君主。

英国君主的圣诞致辞原本打算只做一次活动,但历史学家戴维·坎纳丁指出,现在它已成为英国皇室每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女王圣诞致辞的故事》(摘自《英语世界》2015年第12期)讲述这段历史故事。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联合国的使命包括“促成较大自由中的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的信念”,“使我们的子孙后代远离战争的蹂躏”。本期,让我们在《Why We Need the United Nations?》(摘自《英语沙龙》2015年第12期)中回顾联合国的前世今生与是非功过,一起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

时光匆匆,昨日已成流年。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刻,让我们一起迎接更加精彩的2016年。

资料室

2015年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