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0-01-03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12月25日上午十点,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教育学院 高雪松教授 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 和学生一起共享学术之旅 ”的讲座。讲座在外语学院3008会议室举行,由英文系李丹丽老师主持,我院马萧院长,刘庆荣老师及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高雪松教授以轻松幽默的方式给我们分享了他个人的学术生涯,并以此引出师生相处这个话题,提出导师应与学生一起共享学术之旅,做到因学生而异给出建议,坦诚分享,尽力协助,一起成长。同时也告诉学生应该了解、理解导师,不盲目崇拜导师对学生和他自己的目标,学会和导师一起正面思考问题,认真做研究,希望导师给予指导而不是“庇护”, 善于获得并处理导师的意见,并要慢慢学会走一条没有导师的学术道路。

随后,高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做研究,对选题失败的危险、研究问题过于复杂、研究设计过于复杂,以及研究过程出现伦理问题等情况一一做出详细解答。接着,高老师又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细致讲解了如何进行学术发表,从题目、摘要、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发现呈现、讨论、结论等方面给大家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然后,高老师总结道,导师应该指导学生成为一个对学术有态度的研究者,要坚持对学术研究有质量的追求,大家一起不要被学术研究迷失了本性和本心。

讲座完毕,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高老师积极互动。大家针对学术研究中的选题问题与高老师展开讨论,气氛热烈,高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大家在科研中关注的一系列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 张怀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