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学英语部教师第四支部举办“我为学生‘开小灶’”公益讲座

2021-10-26 来源: 浏览量:


根据中共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大学英语部教师第四支部立足学科辅导,开展“我为学生‘开小灶’”公益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线下聆听讲座的学生达四十余人。

本次公益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共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教师第四支部组织委员苏子洲老师。10月21日19:30分,苏老师准时通过腾讯会议为学生开展题为“语法结构123”的讲座。

苏老师首先从语言的定义以及语言与世界、语言与心灵之间的关系展开,指出语法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编码(encode),建构句子;以及解码(decode),获取意义。许多同学觉得语法比较困难的原因是不知道英文句子的核心结构,不懂得如何划分句子成分。针对这一实际困难,苏老师指出,句子的核心结构就是A名词性+B动词性,其中的动词在该句中必须具有唯一性。所有的英文句子都是用这种核心结构,通过并列和从属等不同的组合方式组合到一起的。接着苏老师解释既然动词唯一,那多余的动词该怎么处理?非谓语动词的主被动如何判断?这个问题困扰着无数学生,使得他们无论是在阅读中需要切分长难句时,还是在写作中需要注意语法结构时,都头痛不已,找不到简单而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最后,苏老师还进一步阐释了句子名词性部分6种不同的修饰语表达法,动词性部分5种修饰语表示法,帮助学生从主干到细节更深层地理解英语长难句。

通过这次的公益讲座,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划分句子结构,同时懂得了如何避免口头及笔头输出时的各种语法错误。苏老师用他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理解句子结构的黄金法则,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学生有茅塞顿开之感。大学英语部教师第四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讲座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了学生现实的学习困难,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第四支部本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体现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实际相结合,将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实践相融合的工作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讯员钱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