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概况

大学英语教学部是学校最重要的基础课教学单位之一,其前身为外文系公共英语教研室。1972年武汉大学首次开设公共英语课程。1987年教育部颁布《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全国各高校开始陆续成立公共英语教学机构。武汉大学于1988年将公共英语教研室从英文系分离出来,升格为大学英语教学部,后与外文系、英文系联合组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00年四校合并,其它三校的公共英语教研室并入大学英语教学部。著名国际法学家韩德培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际法学家万鄂湘教授等知名学者曾先后在公共英语教研室任教。

大学英语教学部现有教师128人,其中28位具有博士学位。大学英语教学部分设11个教研室,9个本科教研室,1个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和1个硕导团队。本科教研室承担全校两个年级15000余名本科生的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负责全校6000余名硕士生和2000余名博士生的公共英语课程的教学。由教授和副教授组成的硕导团队负责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教学及研究生指导工作。

大学英语教学部始终致力于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2004年,在学校和教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基于计算机网络的自主学习中心,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实现了英语学习的个性化。大学英语教学部还以“英语街”为平台,大力开展第二课堂建设,创造良好的校园英语学习与应用环境;积极配合学校开办暑期国际英语口语培训班,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开展中美教师之间的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提高教学效率。

经过不断改革与创新,大学英语教学部成果斐然。2006年我校获批首批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学校”;2009年,我校“大学英语”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立项;2013年,我校“大学英语”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2018年“基于‘拔尖人才’培养的大学英语立体化课程体系研究”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慕课课程《英国社会与文化》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并在2020年被评为“湖 北省高校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大学英语教研室被评为“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英语比赛多次获得特等奖;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参加学校、省级、国家级教学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其中一人获得“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讲课比赛冠军。

大学英语教学部不仅在教学方面成绩显著,而且在科研方面也硕果累累。大学英语部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4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0余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以及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人文社会科学)20余项。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部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已成为武汉大学创建“双一流”, 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保障之一。


主任:文芳

副主任:赵玲、苏子洲、余泳芳

第一教研室主任:陈聪

第二教研室主任:王明月

第三教研室主任:熊红萍

第三教研室副主任:郭赛君

第四教研室主任:文婷

第五教研室主任:陆朋

第六教研室主任:余诗龙

第七教研室主任:钱妍

第八教研室主任:谢小红

第九教研室主任:郭懿

第十教研室主任:苏子洲

英语教育教研室主任:桂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