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概况

汉大学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898年自强学堂增设的“东文”门类,新中国恢复建系于1972年中日建交前夕,是我国最早的高层次日语人才培养基地之一。1986年和2014年先后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教学与科研涵盖日本文学、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化三个研究方向,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经过数十年的不断努力,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日文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渊分布均匀。另外,每年特聘日语外教1-2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学。近年来,日文系教师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和教材二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住友“亚洲诸国日本研究”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各类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共计三十余项。

日文系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扎实、运用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自强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历年来,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以及日本语能力测试一级的合格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日文系学生在“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等学科的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

为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日文系始终重视国际交流,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每年派遣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日本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神户大学、广岛大学、同志社大学、上智大学、德岛大学、立命馆大学等十余所著名高校学习,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国际交流的机会。此外,日文系与日本神户大学合作开展了日语语言文学与经济学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本科、硕士),进一步拓展了办学模式。

日文系与中国对外友好服务合作中心、日本永旺集团(湖北)、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武汉办事处、日本瑞穗银行武汉办事处、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建立了各种平台,为学生专业实习和就业工作提供指导。近年来,日文系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活跃于各级政府机构、各高校及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各大公司,在各自领域为中日合作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系主任:曾丹

副系主任:章剑 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