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与党支部建设】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021-07-23 来源: 浏览量:

为增强全体教职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于7月8日至18日组织开展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专题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现场教学和自主学习四个部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教职工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共36人全程参加学习。

专题辅导:从理论学习中汲取力量

本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和专题辅导在学院3008 会议室举行,在两个单元时间内,共举行6场专题辅导。校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院党委书记黄宏发、院长马萧、党委副书记周翠芳、党委副书记刘涛、副院长杨牧文分别为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在7月8日举行的专题报告会上,闵杰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教职工党支部建设质量”的辅导报告;院党委书记黄宏发结合外语学院具体情况,介绍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院党委副书记周翠芳结合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作了“初心不忘,共绘基层党建最大同心圆”的辅导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刘涛立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作了“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专任教师作用融入大思政格局”的专题辅导报告。4位报告人从不同角度引导党支部书记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并结合党支部书记如何履职尽责提出自己的思考。

7月15日,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如期举行。院长马萧从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学科与学科专业、外语学科与外语专业、外语学科专业面临的问题、外语学科建设思考、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六个方面深入阐述了自己对外语学科的理解。副院长杨牧文结合行政管理工作,提出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学院管理与服务工作;健全管理制度,使管理和服务规范化;要严格工作纪律,推行院务公开,增加学院工作透明度。

交流研讨:在实际案例中碰撞思想

在每场专题辅导报告结束后,参加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学员们均积极发言,交流研讨学习体会。院长马萧在点评中指出,通过学习深度理解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在制度上的必要性、组织上的严密性,并明确了每一位成员的政治责任。并寄语全体教职工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教学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和国家战略紧密对接。副院长李圣杰表示自己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获得了不断奋斗的动力。副院长程向莉在交流发言中结合大学英语部面临的挑战,对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思考。英文系党支部书记黄忠、大英部党总支副书记张明尧、俄语系党支部书记田园和翻译系党支部书记江承志分别结合各支部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分享,分析了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对未来工作进行了思考。

现场教学:沿着先辈的足迹再出发

7月16日至18日,培训班学员一行33人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杨浦滨江栈桥、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茅盾故居和宋庆龄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追寻红色历史,体悟初心使命,触摸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学员们瞻仰中共一大会议场景,聆听感人肺腑的故事,体味中国共产党在艰难的时局中,经历重重磨难、不断奋斗进取的革命精神。在杨浦滨江栈桥,学员们感受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来的江岸巨变,领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精神力量。在嘉兴南湖,凝望出发时的一叶红船,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追溯红船精神折射的革命本色,牢记画舫里蕴含的初心信仰。在茅盾故居,学员们回顾了这位伟大的文学家与革命家为党的事业拼搏奋斗的一生,追寻先辈足迹,汲取信仰力量。在宋庆龄纪念馆,学员们领略了这位伟大的女性身上散发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光辉,体会赤子之心,坚定前进方向。

一寸山河一寸血,历史卷轴不断翻阅,时代精神光芒万丈。知所从来,方明所去。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充分体会了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百年初心和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追寻着“从哪里来”的基因密码、“往哪里去”的前进航向。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必将勇担责任,肩负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时代外院人使命,不忘来时的方向,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新时代奋勇搏击、乘风破浪,脚踏实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通讯员:刘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