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公共外语教学创新研究论坛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2022-05-28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苏子洲)明诚笃学,弘毅致远。武汉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于2022年5月23日至29日举行,七天举办30场线上直播活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弘毅学堂公共外语教学团队举办直播课和公共外语教学创新论坛两场活动。据统计,线上线下参会与观看直播总数至少730余人。

第一场活动为线上直播课《英语文本中的中国》,由蔡小容教授在实体课堂现场主讲,线上直播。课程最大特色在于以“中国”为主体意象,撷取多个英语文本中对中国的描述或翻译,探讨它们对中国的不同时期各个方面的认识和表达。本课程是为“弘毅学堂”学生设计的个性化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旨在拓宽学生的人文视野,培养艺术鉴赏力,塑造独立思考与价值判断能力。

第二场活动为公共外语教学创新研究论坛。论坛形式为线上线下腾讯会议与直播相结合。弘毅英语教学团队在弘毅学堂实体会议室,实时连线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和教学团队在腾讯会议共同磋商拔尖人才教学创新研究。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石兢教授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李圣杰教授莅临实体会议室,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在线参与会议开幕式。李圣杰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高度认可弘毅英语教学团队卓有成效的教学科研工作,并指出了课程教学团队在创新教学模式、云教研常态化和学教测一体化虚拟教研室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惠及师生,成效显著。

公共外语教学创新研究论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主旨演讲,采取直播方式。第二部分为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拔尖计划2.0项目组在线交流。

首先,清华大学吴霞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学习者因素的拔尖学生外语能力与国际化能力研究”的主旨发言。吴霞教授的研究以清华大学拔尖人才学生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等方法,采用量化分析,着重研究了拔尖学生个体特征/学习者因素对外语能力与国际化能力的影响。该研究还在持续中,基于目前的数据得出了不少有意义的初步结论,比如学习焦虑与学习动机显著负相关;学习态度与沟通敏感度各因素均显著相关,与有效性部分因素显著正相关;学习焦虑对跨文化沟通能力有负面影响等。

山东大学周小兰副教授做了题为“外语教学视域下拔尖生的国际化障碍与应对策略”的主旨发言。周小兰副教授分4个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拔尖计划项目组英语教学与科研成果。在教学模式上,项目组通过系列教改逐渐形成“源头把控、过程导向、创造需求、教研结合”的特色外语教育模式;在教研团队建设上,以产出为导向,实现教学与研究共赢;在教材建设上,已公开出版教材4部;在条件支持上,项目组获得了泰山学堂政策、空间、项目和充分的人力支持。

武汉大学程向莉副教授做了题为“拔尖计划2.0背景下的弘毅英语课程体系创新研究”的主旨发言。程向莉副教授回顾了“拔尖计划1.0:英语语言与文化专题项目”取得的各方面成果,介绍了拔尖计划2.0背景下弘毅英语教学团队所取得的初期成果与未来举措。拔尖计划1.0时期教学团队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拔尖计划2.0时期,弘毅学堂英语教学团队继续深化拔尖人外语语言能力、文化素养和思辨能力的培养,着眼于教学模式、教研形式和课程体系的创新。教学理念上坚持“立德树人、博雅教育、智慧教学和产出导向”,教学上实行We Model课堂模式,并积极发展教师团队和研究生助教团队,促进“四个课堂”的建设。教研形式的创新主要表现在教研室之间的常态化“云教研”活动以及校际之间全国性的虚拟教研室活动。课程体系的创新方面,以公共外语修读方案修订为依托,推出了适应弘毅学堂学生的公共外语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面主要体现在弘毅学生在各类全国性英语学科竞赛中获奖。

创新研究论坛第二部分为参会老师们组内探讨。三校老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就各自高校的拔尖计划、拔尖学生以及拔尖学生的教学、科研、设施等问题,进行了轻松友好地交流。比如,吴霞教授对于清华的拔尖计划学生的学习者风格和教学策略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周小兰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对于拔尖人才项目组的支持。武汉大学弘毅英语教学团队外教Jesse谈到了他对于弘毅学生的独特感受,以及对于目前推行的教学模式改革的赞许。通过组内自由发言,老师们增进了了解,达成了重要共识,开阔了英语教学科研发展的视野。

通过举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武汉大学公共外语直播课与教学创新研究论坛主题活动,增强了兄弟院校同行在教学、科研和组织等方面的彼此交流,探讨了课程创新和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意向。我们共同期待拔尖计划公共外语教学项目能够行稳致远,佳绩频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