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大学英语部改革先锋队第一轮备课圆满成功

2022-07-09 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文婷)7月8日,大学英语部改革先锋队在外语学院1楼17号智慧教室教室完成本轮集体备课最后一场现场教学展示,为期两周的备课告一段落。李加莉副主任主持讨论,黄宏发书记亲临现场,程向莉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先锋队改革组所有成员参加。

程向莉全程参与指导备课,在发言中她首先对先锋队所有骨干教师表示感谢,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勇于担当作为,争做排头兵,为大学英语部的高质量教学作出贡献。李加莉和黄磊老师都是带病坚持工作,这种坚韧的工作精神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令人佩服和感动。她也指出这次活动卓有成效,取得阶段性胜利。李加莉副主任精心组织,周到安排,各项活动都有条不紊展开,按时高质量完成。大家对于教改基本理念达成一致,对于课堂内外教学模式改革认识更深入,即将形成两个课程组所有老师可以参考学习的电子教案。后期先锋队成员将回到教研室,继续发挥骨干作用,带动所有老师全面推进本次教学改革。黄宏发书记也对老师们的敬业表示高度赞赏。

配合外语学院统一规划,大学英语部启动改革先锋队计划,本轮集体备课分三个阶段、两个场域和一个原则有序推开。

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动员大会统一思想,确定教学理念。新学期将全面推行“产出导向、听说优先“的We Model教学模式;全面推进智慧教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第二阶段改革先锋队教师集体备课。备单元设计,备课堂活动,备智慧教学,备评估方案,将新的理念和原则都融入到每一课具体实施之中。第三阶段各教研室指导老师暑期备课,确保全员行动,提高教学质量。

两个场域:本次备课采取线下教室展示和线上研讨相结合,教室展示还原真实的教学环节和课堂效果,线上研讨充分打破课程界限,发挥集体智慧,解决教学痛点难点问题。

一个原则:备课有分有合,形成分与合的有机统一。教学理念统一,课堂设计多样化;分课程组备课,集合进行阶段性总结;各课程组分单元备课,同行评判并优化改进;确保在反复磨课中达到最佳设计效果。

本次教学改革是大学英语部坚决执行“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大学英语部在识变、应变、求变中的积极举措。从2021年11月开始,大学英语部形成“三步走”的改革规划:试点改革,推广成果和对接新修读方案。在试点改革取得成效之后,现在开始全面推广改革成果。在学校关怀和指导下、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大学英语部全体老师的努力下,必将带来大学英语公共基础课新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