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叶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2021-12-03 来源: 浏览量:

11月26日,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叶琳教授应我院邀请,作题为“平成时代日本后现代女性主义文学的繁荣与变化”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李圣杰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和日文系同学们一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叶教授追述了自己从事日本后现代女性主义文学研究的经历与契机,称该主题研究主要得益于大江健三郎寄厚望于女性文学之言论的启发,大江氏在日本《昴》杂志的座谈会上曾断言:不久的将来,在日本能建构新小说思想或思想性小说这种世界的,惟有(日本的)年轻的女性们。叶教授表示,在后续大量的文献整理和文本阅读中,她逐渐意识到该领域的研究价值和重要意义,分享自己从事研究过程中由苦至乐的幸福感和从困境中突围的成就感。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叶教授以四个问题意识为引,系统论述了平成时代日本后现代女性主义文学的繁荣与变化。首先是平成时期的时代背景。叶教授援引了“迷失的时代”、“迷走的时代”、“失去的十年”、“失去的二十年”、“失去的三十年”等几个标签式关键词,精要概括了日本平成时期暮气沉沉、信心感丧失的时代特征,进而指出,在亲历3.11东日本大地震后,逐渐变得敏感的年轻人开始努力克服“丧失感”和对社会的“不信任感”,着眼于文化价值的重新确认,力求发挥个体在社会中的作用。这为女性主义文学带来新的母题和创作源泉,也奏响了平成时代女性主义文学繁荣与辉煌的序曲;其次是后现代女性主义对日本的影响。后现代主义和女性主义在日本的碰撞、接受与交融,促使日本女性作家群的创作手法花样翻新,她们敢于直面社会焦点,开始重塑女性主体,重构女性身体的书写,重建女性话语,表现出一种对权力的抗拒与反叛。接着,叶教授以“女性时代”、“个性化写作”、“颠覆与重构”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平成三个“十年”中女性主义文学的特质,佐证了日本后现代女性主义文学的繁荣。最后是日本后现代女性主义文学的变化。叶教授对平成时代女性主义文学的繁荣表象进行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从对家庭观念的颠覆与重建、对传统伦理的否定与摒弃、对传统创作手法的变异三方面,重点阐述了日本后现代女性主义文学的深刻变化。

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叶琳教授针对“文学中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如何指导现实中女性的权益保障”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女性作家书写女性意识觉醒是一种女性内心世界的呼吁与呐喊,一种被压抑情感的宣泄与释放,通过为女性发声从而推动社会对女性的关注与重视。

副院长李圣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叶琳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本次讲座的学术价值,认为本次讲座为解读女性主义文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研究女性主义文学带来深刻的启迪。日文系主任曾丹副教授也表达了对叶琳教授的敬意与祝福,并热情邀请叶教授下次做客武大。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叶琳教授为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现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历任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委员、东京大学国文学部外国人客座研究员、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学及文学理论,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先后获得“华东地区特别出版奖”、“第7届江苏省教育厅高校社会哲学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

(通讯员:莫韦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