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郭勇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讲座

2021-11-03 来源: 浏览量:

10月29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日语系郭勇教授应我院邀请,带来了题为“中岛敦的朝鲜经历与其文学的关系”(中島敦の朝鮮体験及びその文学との関係)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圣杰教授主持,日文系硕博研究生与上海师范大学的同学以“线下+线上”的形式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郭教授以日本与朝鲜之间的近代历史纠葛为引,将中岛敦与朝鲜的不解之缘娓娓道来,并点明问题的核心:在殖民地朝鲜的生活体验,究竟给中岛敦及其文学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随后,郭教授选取中岛敦的早期作品——《有巡查的风景》、《在游泳池边》及《猎虎》进行了介绍。这三部作品均以中岛敦生活过的殖民地朝鲜为舞台,或描写殖民统治下朝鲜底层民众的悲惨遭遇,或反思宗主国日本与殖民地朝鲜的关系,进而质疑殖民的合理性。郭教授指出,中岛敦敢于以被殖民者作为主人公,书写批判殖民者的作品,在当时是极为罕见的,这充分说明中岛敦是一位有良知的作家,其作品亦具有可贵的现实意义。

接下来,郭教授又讲述了中岛敦的南洋经历。1941年6月,中岛敦为治疗宿疾哮喘,赴时为日本殖民地的帕劳担任“国语”教科书编修一职。在写给家人和朋友的书信中,中岛敦多次提及日本在南洋的暴虐统治,带有浓重的批判意味。郭教授认为,正是在殖民地朝鲜的经历赋予中岛敦以怀疑主义、批判主义的精神,并不断加以深化。最后,郭教授总结了中岛敦文学的特质与其殖民地经历的关系。中岛敦自南洋归国后,创作了《山月记》等一系列名作。对存在的怀疑是中岛敦文学一以贯之的关键词,其作品主人公大多追求自我,为自我意识过强而苦恼,执着于各种形而上的问题。在战时日本军国主义施压、国策文学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这样的作品展现了作者与之对抗的精神。因此,中岛敦后来被文学史定位为艺术抵抗派作家。郭教授指出,中岛敦文学中对存在的怀疑、自我的追求以及对时势的冷静审视,都可以从他朝鲜的经历溯源。在今后的研究中,应更加重视殖民地经历这一现实契机。

郭教授以中岛敦及其文学与朝鲜的关系为切入点,从“文学发生学”的角度揭示中岛敦文学的生成机制,客观评价中岛敦其人及其文学的价值,展现了独到的学术眼光与广博的学术视野。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打开了研究思路,拓宽了研究视角。

副院长李圣杰教授高度评价郭教授该项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并感谢郭教授别开生面的研究为大家带来灵感与启迪。最后,与会师生齐聚在镜头前向郭教授表达了真挚的谢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据悉,郭勇教授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出版《中岛敦研究——“越境”的文学》、《他者的表象——日本现代文学研究》、《文学的形式与历史》(独译)等多部著作,在《日本近代文学》、《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

(通讯员:蒋桑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