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术动态

英文系学术午餐会系列讲座(六): 莎士比亚戏剧与西方基督教——以《暴风雨》为例

2021-09-26 来源: 浏览量:

9月16日中午,外语学院英文系在3055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学术午餐会。本次讲座由戴丹妮老师主讲,鄢畅老师主持,题为“莎士比亚戏剧与西方基督教——以《暴风雨》为例”。开讲之前,戴丹妮老师播放了BBC动画版的《暴风雨》,由此引入这部传奇剧的创作背景和文本介绍。

戴老师首先通过介绍主要人物串联剧情,并追溯了莎士比亚创作该剧时主要借鉴的素材。紧接着戴老师简单归纳了《暴风雨》的主题,即自由、友爱、忏悔和宽恕,提出该剧实属莎士比亚晚年的告别之作,因此集中体现了莎士比亚晚期期望通过仁慈、宽恕、良心悔悟等达到和解圆满状态的基督教思想。同时,戴老师还介绍了引自剧中的几句名句,包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What’s Past Is Prologue)”“美丽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等,并指出其用法的古今异同之处。

戴老师由英国评论家海伦·加德纳的一段话引入莎士比亚作为基督徒的一生。从洗礼到结婚再到逝世,可以说莎士比亚一生的重要事件都交予了基督教。戴老师还追溯了莎士比亚创作的历史语境,指出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与基督教文化内涵并行不悖,相互交织,身兼人文主义者和基督徒双重身份的莎士比亚更是通过戏剧作品将现实与浪漫结合、情感和理性与信仰结合、现实关怀与灵魂拯救结合,体现出人文主义与基督教的交融。

最后,戴老师从基督教的基本要义引入,从三个方面阐述《暴风雨》和基督教思想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是《暴风雨》中体现出的基督教善恶主题;二是剧中蕴藏的基督教隐喻系统;三是《暴风雨》对《圣经》结构的艺术借鉴。由此可见,《暴风雨》中处处摇曳着莎士比亚的基督教情怀。

期间,戴老师还穿插播放了徐克导演的京剧版《暴风雨》片段,再一次印证了莎剧穿越时空、跨越国别的魅力。

随后的讨论环节氛围轻松而热烈。黄忠、文育玲、张国庆、鄢畅、姜大雨、左广明等各位老师都积极踊跃提出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建言献策,妙语连珠,拓展了莎剧解读的深度和广度,并最终达成共识,即艺术的价值和生命就在于后人不断的加以阐释。

本次午餐会为英文系学术午餐会系列讲座第六讲,它开启了新学期学术分享、教研相长的新篇章,也为今后的莎剧研究开拓了新维度,令人受益匪浅。

(通讯员:英文系研究生赵育宽)

分享到: